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2-31 04:30:00
日報

製3基因編輯嬰 賀建奎非法行醫囚3年

分享:
賀建奎

賀建奎

覃金洲

覃金洲

轟動全球的基因編輯嬰兒案宣判,去年11月宣布利用「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修改人類受精卵基因,讓一名孕婦誕下一對「天生」抵抗愛滋病雙胞胎女嬰的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前副教授賀建奎(圖1),昨被深圳南山區法院判「非法行醫」罪成,監禁3年,罰款300萬元人民幣。有關判決還透露,已誕生的編輯基因的嬰兒不止2名,而是有3名。
 

新華社報道,案件因涉及個人私隱而無公開審訊,而案件判決顯示,賀建奎2016年得悉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有利可圖後,明知有違國家相關規定及醫學倫理,仍與兩名醫療機構人員張仁禮及覃金洲(圖2)合謀,以編輯人類胚胎CCR5基因可誕下愛滋病免疫嬰兒為名,將未嚴格驗證是否安全和有效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技術,用於輔助生殖醫療,並偽造倫理審查文件及以冒名頂替、隱瞞真相等方式,讓不知情醫生將相關胚胎植入人體,致兩人懷孕,先後誕下3名編輯基因嬰兒。報道強調,3名被告並無行醫資格,當庭認罪,張仁禮及覃金洲分別被判監禁2年及監禁1年半、緩刑2年。覃金洲曾任深圳羅湖區人民醫院生殖醫學科胚胎培養師、細胞研究員,張仁禮則曾是廣東省人民醫院生殖醫學中心副研究員。

去年11月底,第二屆國際人類基因組編輯峰會在香港大學舉行前一天,賀建奎與覃金洲等人宣布,一對名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編輯愛滋病免疫女嬰已於該月「健康出生」。事件立即惹內地及國際醫學界譁然,輪番炮轟有關操作不符合醫學倫理道德,且基因編輯對人類的長遠影響尚未能確定,有關技術成效和安全性亦成疑,脫靶效應(錯誤編輯其他基因)會帶來甚麼後果更完全未知。

賀建奎團隊編輯胚胎基因情況。(資料圖片)

賀建奎團隊編輯胚胎基因情況。(資料圖片)

曾稱對實驗感驕傲
不過,賀建奎出席該峰會期間,揚言對這項「基因編輯技術實驗」感到驕傲,願以生命為雙胞胎女嬰負責。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隨即於去年12月初要求「嚴肅查處違背科研道德和倫理的不端行為」。官方初步調查結果今年1月出爐,賀建奎涉於2017至18年間招募8對夫婦(愛滋病病毒抗體男方陽性、女方陰性)參與實驗,並為避開「愛滋病病毒攜帶者不得進行輔助生殖」的規定,找人頂替實驗者驗血,最後有2人懷孕,其中1人誕下雙胞胎女嬰,另1人懷孕中。英國權威科學期刊《自然》(Nature)去年底以「CRISPR流氓」之名,將賀建奎列入「2018年度影響世界的十大科學人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