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
2023-11-17 10:00:00

設計展覽|DesignInspire in Motion —「設計源流」展覽 探索香港獨有美學 發掘更多可能性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設計展覽|DesignInspire in Motion —「設計源流」展覽 探索香港獨有美學 發掘更多可能性

設計展覽|DesignInspire in Motion —「設計源流」展覽 探索香港獨有美學 發掘更多可能性

由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貿發局)主辦、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意香港」助的年度盛事DesignInspire,為本地設計師和品牌顧問提供無限機遇,助其擴展商脈,展示香港的創意與設計實力。今年,以「設計源流」(Design Through Heritage)為主題的“DesignInspire in Motion”展覽於11月登陸香港時代廣場,為大精心準備了10個設計單位具香港文化特色作品。

展覽共有三站,首站展覽已於較早前10月在東京時尚中心RAND表參道舉辦,與東京設計盛事“DESIGNART TOKYO”同期進行。第二站回歸香港,於銅鑼灣時代廣場展出,稍後12月將移師亞洲國際博覽館CHILL11再度展出。今次展覽分為三大主題「香港城市景觀(Cityscape of Hong Kong)」、「()工業化((Re)Industrialisation)」及「傳統與未來工藝(Traditional and Future Crafts)」。作品取材自香港傳統文化特色及日常城市體驗,透過設計重新定義文化傳統的概念,從字體、產品、社區、建築等範疇,讓大認識香港獨特多元美學。

香港城市景觀(Cityscape of Hong Kong)

香港不但是風景迷人的旅遊勝地,獨有的城市景觀和體驗,也是各種創意的靈感泉源,並啟發多位設計師展開由研究主導的項目,涵蓋路牌、遊樂場、城市漫步以至郊外等主題。

香港字體設計師陳濬人(Adonian Chan) 醉心於研究香港舊招牌字體—香港北魏,這種傳統中國書法字體常見於香港的霓虹燈招牌、商店招牌、包裝和名片等,但時移勢易,這種字體亦開始失去影蹤。展覽中,Adonian會展示字體設計的創作歷程,透過數位化科技保育「香港北魏真書」,其中以霓虹燈呈現「永」字展品更是十分吸睛,讓觀眾領略「香港北魏真書」之美。

香港字體設計師陳濬人(Adonian Chan) 是次將會展出北魏真書(ZANSYU)。 由香港字體設計師陳濬人(Adonian Chan) 創作的展品—北魏真書(ZANSYU)。

每個城市都有其獨特的發展軌跡和文化,但人們對遊戲和遊樂空間的熱愛卻無分國界。致力研究香港遊樂空間、《香港抽象遊戲地景》的作者樊樂怡(Helen),邀請數位朋友合作,利用僅有的建築圖則和舊照片,為石籬、坪石邨、常盛街公園及沙角邨的遊樂場製作實體模型,將這些空間重現於讀者及公眼前。展品亦呈現研究素材及歷程,並鼓勵觀眾發揮想象及發表對遊樂場的見解。觀眾可以寫下留言並貼在佈告板上互相交流,一同擴闊對城市未來的想像。 

致力研究香港遊樂空間、《香港抽象遊戲地景》的作者樊樂怡。 由《香港抽象遊戲地景》的作者樊樂怡(Helen)創作的展品—沙池再發現(REDISCOVERING THE SANDPIT)。

()工業化((Re)Industrialisation)

「香港製造」曾經輝煌一時,多位香港設計師透過製作、出版和建設社區等方式,刻劃香港工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曦成製本」創辦人、書籍設計師陳曦成(Chan Hei Shing)為大帶來其設計作品《香港遺美—香港老店記錄》(Hong Kong Reminiscence: Document of Hong Kong’s Old Stores)。《香港遺美—香港老店記錄》是一本攝影散文集,介紹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以及珍貴的傳統手工藝和化。為配合書籍内容並令讀者更直觀地感受香港傳統文化特色,陳曦成將書籍封面設計分為三層,呈現香港舊地磚、街道、鐵門圖案,讀者及觀可以用手指觸摸書籍封面,感受舊香港的風采。

書籍設計師陳曦成(Chan Hei Shing)為大眾帶來《香港遺美—香港老店記錄》(Hong Kong Reminiscence: Document of Hong Kong’s Old Stores)。 書籍設計師陳曦成(Chan Hei Shing)為大眾帶來《香港遺美—香港老店記錄》(Hong Kong Reminiscence: Document of Hong Kong’s Old Stores)。

霓虹燈招牌可謂極具香港標誌性的文化地景之一,跨領域設計工作室STUDIO NOUS以霓虹燈招牌藝術為創作靈感製成展品,觀利用現場供的UV小電筒照射展出的霓虹燈招牌手稿,即使在白天時份,大家都可以欣賞到招牌晚上亮燈時的視覺效果。

跨領域設計工作室STUDIO NOUS為大眾帶來展品燈虹酒綠——香港餐飲霓虹燈招牌手稿(RADIANT EATERIES:  HONG KONG RESTAURANT  NEON SIGN DRAWINGS)。 跨領域設計工作室STUDIO NOUS為大眾帶來展品燈虹酒綠——香港餐飲霓虹燈招牌手稿(RADIANT EATERIES:  HONG KONG RESTAURANT  NEON SIGN DRAWINGS)。

傳統與未來工藝(Traditional and Future Crafts)

工藝成於工具與物料之間的互動,亦見於設計的細節之中,而精巧的細節能為物品賦予獨特的外觀和味道。一設計師傳承歷史悠久的工藝,創造出嶄新的表現方式。

@街招(@streetsignhk)位建築師麥憬淮和馮達煒創立,們為了重新賦予霓虹燈招牌活力,透過設計推廣可持續的招牌文化。今次展覽中,兩位設計師特意保留下來的各種霓虹光管圖案,拼貼成新的霓虹燈藝術裝置,在延續香港的招牌文化的同時,發掘霓虹燈招牌工藝、設計和城市文化的更多可能性。

藝術家@街招(@streetsignhk)為大眾帶來展品NEON, CONTINUE?。 藝術家@街招(@streetsignhk)為大眾帶來展品NEON, CONTINUE?。

DesignInspire in Motion —「設計源流」展覽

日期:1116 1130

時間:10 10

地點:銅鑼灣時代廣場地下有蓋廣場

立即瀏覽網上展

DesignInspire禮品免費送:

1. Follow Facebook專頁 @HKTDCInspirations 在社交媒體打卡並#DesignInspire

2. 瀏覽DesignInspire 

即可獲得禮品乙份!

 

贊助機構:

“DesignInspire in Motion”展覽主要贊助機構CREATEHK。

“DesignInspire in Motion”展覽主要贊助機構CREATEHK。

免責聲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僅為本項目提供資助, 除此之外並無參與項目。在本刊物/活動內(或由項目小組成員)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均不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創意香港、「創意智優計劃」秘書處或「創意智優計劃」審核委員會的觀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