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14 13:09:41

調查指五成清潔工曾中暑 團體促立法將熱疾納入職業病

分享:
超過一半工友於過去兩個月的酷熱天氣下工作時,曾出現熱疾病症狀,包括頭暈、頭痛、呼吸困難,體力不支等。 綠色和平及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實地調查11名工友 分別近六成半及九成工友表示,僱主無提供闊邊防曬帽及便攜式風扇 團體促請政府訂立針對熱疾病的職安健規例,並將熱疾病納入可補償職業病範圍。

香港今年夏天炎熱得不斷破紀錄,需要戶外工作的人尤其辛苦。綠色和平和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於上個月至今個月期間,以問卷訪問150名街道清潔工和防治蟲鼠組的工人,並實地調查11名工友,發現超過一半工友於過去兩個月的酷熱天氣下工作時,曾出現熱疾病症狀,包括頭暈、頭痛、呼吸困難,體力不支等。

六成半工友指僱主無提供闊邊防曬帽

調查又發現,分別近六成半及九成工友表示,僱主無提供闊邊防曬帽及便攜式風扇,反映職安健條例下有關預防中暑的指引,未促使僱主執行預防中暑的評估及措施。九成三工友贊成政府將中暑等熱疾病列入可補償的職業病;近八成受訪工友期望政府就預防中暑訂立更具法律效力的指引。

團體促請政府訂立針對熱疾病的職安健規例,提高僱主向僱員提供適當防暑安排和裝備的法律要求,並將熱疾病納入可補償職業病範圍。

《條例》指僱員應提供足夠裝備及飲用水

食環署的公眾潔淨服務合約訂明承辦商,必須嚴格遵守所有與履行服務合約的法例,包括《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及其附屬規例。承辦商有責任確保其僱員在工作期間的職安健,包括為在不同環境下工作的僱員評估風險及採取適當預防措施、提供足夠及合適個人防護衣物、裝備、培訓及合適的工作安排;亦需提供足夠可供飲用的水予其員工。若承辦商未能安排向員工提供足夠飲用水,為嚴重失責行為,食環署可在無需事先警告的情況下,向承辦商發出嚴重失責通知書並扣減服務月費,該署亦可考慮終止合約。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