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5-25 12:48:17

議員倡試用國產電腦系統避制裁影響 薛永恆:採購國產品牌作平衡

分享:
薛永恆表示,政府在採購科技產品時,有聯想及華為等充足的國產品牌可供選擇。

薛永恆表示,政府在採購科技產品時,有聯想及華為等充足的國產品牌可供選擇。(資料圖片)

在今日立法會大會上,多名議員關注在地緣政治影響下,政府的資訊系統保安工作。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表示,政府關注網絡安全及資訊保安情況,目前無本港政府部門電腦系統被外國禁用,強調政府在採購科技品時,有聯想及華等充足的國品牌可供選擇。他又指,政府計劃就關鍵基礎設施網絡安全立法,有關工作會年底諮詢公眾

會上,選委會議員吳傑莊表示,在地緣政治影響下本港有機會因制裁被限制使用外國科技產品,需要及早制定預案防止一旦制裁,影響政府及公共服務運作,工聯會陸頌雄就建議政府未雨綢繆,考慮試用國產或開源電腦系統,預備日後應用。

薛永恆表示,政府關注網絡安全及資訊保安情況,目前無本港政府部門電腦系統被外國禁用,政府在採購資訊科技產品時,亦會兼顧功能及安全性等層面,又指現時國家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港府在採購科技產品時,有聯想、華為、杭州華三通信技術等充足的國品牌可供選擇,採購會平衡功能、兼容性及安全保障等層面。

關鍵基礎設施網絡安全立法工作料年底諮

薛永恒又指,近年網絡攻擊對世界各地關鍵基礎設施的網絡安全帶來重大挑戰,現時本港未有針對關鍵基礎設施、網絡安全的特定法例要求,政府正進行準備工作,透過立法方式,清晰訂定關鍵基礎設施營運者的網絡安全責任,加強香港關鍵基礎設施的網絡安全,在制定相關網絡安全標準時,會參考其他司法管轄區及國際間採用的標準,政府計劃今年底就立法建議進行公眾諮詢。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