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22 15:30:00

迫港製產品標示「中國製造」 美反對世貿裁決無意撤回 陳茂波:標籤上「為難」對港實際影響不大 (更新)

分享:
迫港製產品標示「中國製造」 美反對世貿裁決無意撤回 丘應樺:世貿報告清晰反駁美方無理觀點 (更新)

丘應樺表示,世貿報告清晰反駁美方無理觀點。(港台直播截圖)

【15:30更新】特區政府歡迎世貿爭端解決機構專家組裁定,由香港出口往美國的產品來源地標記,必須標示為「中國」而非「香港」的規定,不符合世貿規則,已去信美國貿易代表,敦促立即撤回有關違規措施。美國貿易代表發言人表示,美方強烈反對裁決,不打算取消標記要求,指美方不會將基本安全問題的判斷或決策權交給世貿,有關報告進一步凸顯對世貿進行根本改革的必要性。

丘應樺:世貿報告清晰反駁美方無理觀點

在本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22日)上午見傳媒,他表示裁決清楚顯示美方違反規定,無理打壓香港產品,將貿易問題政治化,以及這是對中國香港作為單獨關稅區的充分肯定,又指世貿報告清晰反駁美方無理的觀點。被問到美方表明不同意裁決,並無意撤回有關規定,他指世貿設有上訴機制,不同意裁決可在60日內可以上訴,期間報告會暫時凍結,特區政府會留意美國政府會否上訴,再採取相應措施。丘應樺又說,已經去信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敦促美方尊重專家組裁決及建議,立即撤回規定,停止違反世貿規則。他亦已要求特區政府駐華盛頓經貿辦,聯絡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和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要求撤回規定。

陳茂波:標籤上「為難」對港實際影響不大

財政司長陳茂波今日(22日)亦指,美國在標籤上的「為難」對香港實際影響不大,因為香港經濟以服務業為主,在香港生產的產品只佔很小比例,但認為原則上美方不應這樣做。

迫港製產品標示「中國製造」,美反對世貿裁決無意撤回措施。(資料圖片)

迫港製產品標示「中國製造」,美反對世貿裁決無意撤回措施。(資料圖片)

美國自2020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港區國安法後,指香港不再有足夠自治去獲得有別於中國的待遇,要求所有由香港出口往美國的產品的來源地標記不能再標示為「香港」,而必須標示為「中國」。特區政府隨即通過雙邊和多邊渠道據理力爭。世貿爭端解決機構於2021222日的會議上同意中國香港的請求,成立專家組審理有關爭端。

港府敦促美方撤回違規措施。(資料圖片)

港府敦促美方撤回違規措施。(資料圖片)

港府斥美方做法完全出於政治動機 敦促撤回違規措施

世貿專家組的裁決指,美國的措施不符合世貿的國安豁免條件,因為美國和香港之間的局勢,不構成國際關係中的緊急情況。

港府歡迎世貿爭端解決機構專家組裁定,美國針對香港產品的産地來源標記規定不符合世貿規則,又指專家組已向爭端解決機構提交裁決報告,明確裁定美國對香港產品實施的產地來源標記規定不符合《關稅與貿易總協定1994》中有關原產地標記最惠國待遇的要求,以及全面否定美方援引有關安全例外條款的聲稱,並建議美方糾正其規定。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表示,裁決證明美方無視國際貿易規則,無理打壓香港產品和企業,批評美方的做法完全出於政治動機,並損害香港的權益,予以強烈譴責,已經即時去信美國貿易代表,敦促美方尊重裁決,立即撤回違規措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