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7-21 21:46:00

追龍預言香港?倪匡︰預言實現只純屬巧合

分享:
倪匡。

倪匡。

著名作家倪匡寫於逾30年前的小說《追龍》,當中「預言」東方將有一個大城市要毀滅,「僅僅只是幾個人狂悖無知的決定,就可以令得一個大城市徹底被毀。」因應近日香港政治環境,「預言」惹熱議;真正創作理念如何,倪匡昨出席書展活動「無限時空中追尋無限未來—倪匡與衛斯理的科幻世界」為題的座談會,被問及小說的預言是否已成真時,他回應是不失幽默稱,自己想法只是天馬行空和莫明奇妙,預言實現只純屬巧合,並沒有預測能力。

倪匡昨出席書展活動「無限時空中追尋無限未來—倪匡與衛斯理的科幻世界」為題的座談會

倪匡昨出席書展活動「無限時空中追尋無限未來—倪匡與衛斯理的科幻世界」為題的座談會

從事文字工作的人均曾遇上「腦閉塞」,但倪匡自上世紀五十年代開始寫作,曾日寫過萬字,小說、散文、雜文、專欄、政論、電影劇本也曾涉獵,靈感何來?倪匡卻指,自己沒有創作靈感,他的一生就是寫作,並笑指「自己沒有甚他技能,只懂創作」,創作是他唯一維生本能,故除了創作,他並沒有其他選擇的職業。他更稱,因沒有靈感降臨而不落筆,不然試著先寫300字,「不動手怎麼會知道寫出來如何?有了創作能力,靈感自然會來。」建議有志寫小說,或者轉換小說寫作類型的人士,要做的一件事是「去寫」。

談及他筆下創作的人物,相信不少人首選是衛斯理,但倪匡卻稱,他最不喜歡「衛斯理」,皆因「他」的性情古怪和凡事尋根究柢,並指自己與「衛斯理」的思考模式和方法不相似,亦無「衛」的那份對任何事物均有的好奇心。他更稱,衛斯理系列初期主要想是寫武俠小說,後期因自己以及編輯想作品上更多變化,才加入科幻成分。

衛斯理系列,深受男女老少歡迎,有豐富的冒險情節、奇幻的未知世界、更有批判和暗諷的政治元素。但倪匡透露,自己較喜歡晚期的作品,而不少作品亦加入中國傳說的故事,例如聊齋等。

小說人物中,不喜愛「衛斯理」,談及自己太太與白素(衛斯理的妻子),愛那個時,倪匡笑指:「當然是太太,白素我愛不到嘛!」

與太太結婚一個甲子,二人亦有如衛斯理與白素般,恩愛異常,倪太至今仍以豬豬或寶貝豬稱呼他,倪匡理所當然態度回應指:「我屬豬嘛,一開始就被叫『豬豬』」

年屆84歲的倪匡,92年曾移居美國,至2007回港,但近年已深居簡出,他笑言自己生活平淡,晚上9時睡覺至翌日早上9時起床,會看報紙,11時用膳後再午睡至3時,閑時讀讀書、陪陪妻子,故已較少公開露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