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19 11:52:17

運輸署擬收緊體檢門檻至65歲 工會:勿將飛機師標準套於職業司機

分享:

運輸署擬收緊體檢門檻至65歲,工會籲勿將飛機師標準套於職業司機。(資料圖片)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今早(19日)開會討論,政府計劃收緊商用車司機提交體格證明的要求。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今日有代表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要求政府尊重年長司機的駕駛經驗,以及資助司機免費驗身。

工會:勿將飛機師標準套於職業司機

政府建議司機體檢的年齡由70歲降至65歲,並要求一年一檢。工會代表發言時指,希望政府不要將飛機師的要求,套用在司機身上。他指出,兩者的工作環境及要求都不同,工會強烈要求政府不要製造司機恐慌,以及擔心運輸當局會製造司機失業潮。

運輸署擬將職業司機體檢門檻降至65歲。(資料圖片)

擔心或爆發離職潮

工會又稱,因為交通意外成因涉及不同因素,故要求政府不要因為個別事件,以偏概全地認為需收緊司機的驗身要求。事實上,目前達65歲或以上的小巴及的士司機,佔人手約4至5成,如果收緊驗身門檻至65歲,並要一年一檢,擔心將有不少司機會離職,導致更多車種出現人手短缺,影響交通供應。立法會議員陸頌雄亦關注當局建議或會導致矯枉過正,同時希望政府考慮為司機提供免費驗身,並將會要求盡快約見當局反映意見。

運輸及物流局和運輸署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現時年滿70歲的司機才需要提交體格證明,當局建議商用車司機的年齡門檻下調至65歲,並劃一只准商用車司機每次續牌一年。當局同時計劃收緊商用車司機的體檢標準,患有夜盲症、認知障礙症、惡性腦腫瘤、有植入式心臟除顫器等的司機,如未能通過醫學評估將不可保留商用車輛駕駛執照。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