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16 19:15:00

違例泊車|觀塘中環擬AI自動抄牌 人工智能分析車輛動態

分享:
觀塘開源道。(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觀塘開源道。(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違例泊車一向是交通擠塞「元兇」之一,政府計劃利用感知和人工智能(AI)等技術,實時分析違例泊車情況和「抄牌」。有關試驗計劃擬在中環皇后大道中和觀塘開源道進行,為期6個月。

運輸署分別向中西區區議會和觀塘區議會提交文件,指雪廠街至畢打街一段的皇后大道中,以及開源道近觀塘道迴旋處一帶,經常有車輛違例停泊在雙黃線或停在黃色方格路口等,即使警員到場巡邏和執法,有關違例情況在警員離開後往往會死灰復燃。

記錄違例事項後才輸出資料

署方正與科研機構合作,研發自動偵測和記錄車輛違例情況的自動交通執法系統,並建議在中環和觀塘有關路段,測試對違反「不准停車」限制進行交通執法的技術。

系統需要在附近燈柱安裝閉路電視,在拍攝交通情況後以人工智能實時分析車輛動態,識別違例情況後會再以自動車牌識別技術,掌握違例車輛的車牌號碼。當局強調,系統只有在記錄到違例事項後,才會輸出有關片段、資料和證據,方便日後的執法行動,又稱數據會作加密處理。

系統不設人面辨識功能

運輸署強調,攝影機鏡頭會調校至覆蓋相關路面,而系統只能識別車牌,沒有人面辨識功能。系統如沒有偵測到任何違例事項,相關片段會即時刪除。

中環的系統安裝工程預計下月完成,觀塘的則預計今年11月完成,兩項試驗計劃為期6個月,測試期間會設置告示提醒駕駛者。據文件,當局會在中環安裝4部閉路電視攝影機,觀塘則會安裝1部。

Ad Block

中環和觀塘擬裝自動「抄牌」閉路電視位置

在自動交通執法系統試驗計劃下,當局擬在中環加裝4部閉路電視。(區議會文件截圖) 在自動交通執法系統試驗計劃下,當局擬在觀塘加裝1部閉路電視。(區議會文件截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