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6-03 11:00:00

邊境禁區|沙頭角碼頭今起開放 日限最多6團往外島 (多圖)

分享:
保安局, 沙頭角, 沙頭角碼頭

保安局今起試行讓旅行團經沙頭角碼頭前往外島旅遊。 (蘇文傑攝)

為配合「北部都會區」發展,政府今日(3日)起試行在周末及假日,開放原屬禁區的沙頭角公眾碼頭,供已申請旅行團經此前往塔門、鴨洲等外島,以及荔枝窩。沙頭角鄉事委員會主席李冠洪指,大部分居民都期待盡快開放,又透露待加設保安設施後,當局下一步或開放整個沙頭角墟。受惠船程大幅縮短的荔枝窩原居民亦樂見禁區開放,村內部分房間亦完成裝修,下月起推出深度遊,讓旅客體驗傳統客家生活。

由6月3日起,逢星期六、日,以及公眾假期,保安局會試行容許已申請禁區證的旅行團,經沙頭角碼頭前往外島旅遊,為期6個月。局方每天會提供2個時段予旅行社申請,每時段容許3個旅行團使用碼頭,每團不超過30人,扣除司機和導遊後,每團最多有28名旅客。

保安局指,碼頭旁的空地平日會作停車場之用,假日則將其封閉,僅供旅行團使用,以及已成功獲抽籤的本地居民入內擺賣,共設有16個攤檔。局方亦要求旅行團旅遊巴在禁區內行駛指定道路,並安排保安人員在碼頭一帶維持秩序,確保旅客不會越過指定的活動範圍。

禁區證特設「旅客」類別

當局為今次試行計劃,就禁區證特別增設「旅客」類別,禁區證正面會顯示「T」字以作識別。局方強調,即使今日放寬安排,碼頭位置仍屬禁區,進入前須申請禁區證。

局方將於計劃試行6個月後進行檢討,評估開放後對居民交通、民生、治安、市容有何影響,再決定會否進一步開放禁區。至於未來會否開放個人遊客,以至擴大開放範圍,局方稱現時言之尚早。

旅發局日前安排傳媒到視察沙頭角和荔枝窩視察。為配合開放沙頭角碼頭,當局已增建公廁和「打卡」景點,如在地面有「沙頭角」立體字,碼頭上增設多幅當地學生和居民參與繪畫的壁畫,圍欄掛有多件居民製作的手工藝品,並參考中英街界碑設立「沙頭角之角」打卡位。

沙頭角, 沙頭角碼頭 沙頭角, 沙頭角碼頭 沙頭角, 沙頭角碼頭 沙頭角, 沙頭角碼頭 沙頭角, 沙頭角碼頭 沙頭角, 沙頭角碼頭 沙頭角, 沙頭角碼頭

李冠洪:大部分居民期待開放

沙頭角鄉事委員會主席李冠洪表示,原本希望當局開放整個沙頭角墟,據他了解,待加設保安設施後,當局便會開放沙頭角墟,但不包括中英街。

他指,沙頭角自1951年已被列作禁區,大部分居民都期待盡快開放,但承認有部分居民對開放禁區有「少許擔憂」,如交通、人流、清潔等情況,區內設施是否足以應付。他指若能解決有關問題,居民應不會反對。

他相信,大部分港人也未踏足過沙頭角,期望日後可藉此神秘感吸引更多港人到沙頭角遊玩,再到鄰近外島探索。他亦期待當局未來進一步開放禁區,可帶動本土經濟。

鴨洲 荔枝窩 荔枝窩 荔枝窩 荔枝窩 荔枝窩 荔枝窩 荔枝窩 荔枝窩 荔枝窩 荔枝窩 荔枝窩 荔枝窩 荔枝窩 荔枝窩

過往由馬料水坐船至荔枝窩需時達2小時,開放沙頭角碼頭後坐船前往僅需20分鐘。荔枝窩村原居民曾漢民表明開放沙頭角禁區,稱:「入面民生都差不多唔多高興,開放起碼生活有啲改變,多啲遊客嚟」。他相信荔枝窩亦可得益,增加街渡客量之餘,亦可增加就業機會。

他又指,村委會因應人流增加,加派義工維持秩序,而5、60年代荔枝窩村曾有多達600至700人居住,甚至有稱村民有過千人,笑言他們「習慣很多人」,亦可吸引昔日移民外國的村民回流。

9間房屋已取「賓館」牌

鄉郊基金早前資助村民復修村內15間房屋,至今12間已完工,當中9間已取得「賓館」牌照,2間正等待審批。鄉郊基金項目總監區志偉強調,他們不是辦「宿一宵」或「民宿」,而希望讓旅客深度體驗,如耕田、製作茶果等。基金計劃7月起接待旅客,初步計劃每項體驗活動每人150元起,留宿每晚收費1000元。

旅發局表示,相信今次沙頭角碼頭開放,有助更方便探索附近生態及地道文化景觀,如荔枝窩等,相信可以增加香港綠色旅遊的吸引力,不但令市民有新體驗,亦希望通關後,吸引旅客到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