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22 22:51:34

鄧炳強:目前有必要保留《禁止蒙面規例》

分享:
鄧炳強

鄧炳強指,目前有必要保留《禁止蒙面規例》。 (資料圖片)

政府在反修例運動期間制定的《禁止蒙面規例》,經歷過3年疫情,至今仍然生效。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指,因應現時國家安全隱患仍然存在的情況,特區政府認為目前有必要保留《禁止蒙面規例》。當局會密切留意整體社會情況,並適時作出檢討。

續按證據嚴格依法辦事

鄧炳強回應議員提問時表示,「口罩令」和《禁止蒙面規例》是兩回事。「口罩令」是處理公共衞生的問題,《禁止蒙面規例》是處理危害公共安全的情況。《禁止蒙面規例》現時仍然生效,警方會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辦事。

不影響市民日常戴口罩

他指,雖然現時「口罩令」已經被撤銷,但我們明白市民或會在一段時間內選擇繼續佩戴口罩。《禁止蒙面規例》規管的情況只是《公安條例》下的「公眾集會」及「公眾遊行」,以及非法或未經批准的集結,並不會影響市民在日常生活佩戴口罩。

他又稱,即使在「公眾集會」及「公眾遊行」中佩戴口罩,有關行為是否違反《規例》需根據個別實際情況而定,包括警方在執法時會作出查問,衡量涉事人提出的辯解是否合理,以決定是否有合理懷疑採取拘捕行動。在考慮是否提出檢控時,律政司亦會審視案中所有證據,包括涉事人是否有合理辯解,考慮是否有合理定罪機會,才會作出檢控決定。若涉事人被起訴,法庭亦會審視所有證據,以判別有關辯解是否真實和合理。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