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0-24 06:00:00

長者跌倒意外頻生 IVE生研體感遊戲助鍛煉

分享:
遊戲助長者在家中鍛煉身體。(李卓謙攝)

遊戲助長者在家中鍛煉身體。(李卓謙攝)

不少長者會在公園做運動,鍛煉身體及平衡力,但姿勢卻未必正確,而近年本港長者在「低處跌倒」個案有上升,有IVE師生團隊設計出「長者防跌運動體感遊戲」,幫助和鼓勵他們既安在家中,卻如置身在公園般「運動」,且在儀器監察下,正確而有效地鍛煉身體機能。

 

IVE團隊是使用市場常用的體感設備Kinect捕捉長者動作,特點在介面背景全是本地公園的「環境」,長者使用時便恍如置身於公園般。參與設計的醫務中心營運高級文憑學生鍾凱琳(圓圖左2)表示,留意到不少長者都覺得物理治療沉悶而不願做,因此便想以遊戲加入趣味,而目前已有過百位長者試玩,不少都稱動作容易上手,吸引他們多做運動。另一學生方銥婷(圓圖右2)則期望,可透過遊戲推廣防跌運動。

協助學生的物理治療師盧兆安(圓圖右1)指出,很多長者都不清楚甚麼是正確鍛煉動作,只是模仿他人動作,但「做得啱先有幫助」,而遊戲則可監察長者動作是否正確。IVE應用科學系講師江超帆(圓圖左1)則透露,會繼續改善遊戲的記錄功能,方便跟進長者健康。


另外,政府近年提倡「智慧出行」,軟件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團隊則研發出「交通流量監察系統」。團隊成員邱銘深解釋,系統分為雲端平台、手機應用程式和智能交通燈三部分,前者會收集不同交通數據,讓市民透過手機查看,而智能交通燈則可因應交通情況調整綠燈時間長短,疏導擠塞。另一成員何朝立則稱,去年曾到愛沙尼亞交流,系統設計是參考了當地智慧城市經驗。指導團隊的資訊科技系講師黃衡哲稱,善用交通數據不但可以避免擠塞,更有助城市規劃。

兩項發明和其他職訓局師生作品將由下月3日起,於科學園舉行的「創新科技嘉年華」上展出,屆時亦會有講座和導賞團等,歡迎公眾參觀。

Ad Block
邱銘深(左)、黃衡哲(中)、何朝立(右)合作開發交通監察程式。

邱銘深(左)、黃衡哲(中)、何朝立(右)合作開發交通監察程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