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28 04:55:00
日報

防疫措施|擴「疫苗通行證」處所範圍 林鄭:日後可藉接種紀錄作追蹤

分享:
林鄭月娥

林鄭月娥形容本港疫情嚴峻。(陳奕釗攝)

本港昨確診個案創疫情以來新高,原定大年初四屆滿或可放寬現有防疫措施安排無望。特首林鄭月娥昨宣布一系列防疫安排,包括將現有的社交距離措施延長兩周至下月17日,暫停中小學和幼稚園面授課至下月21日。她又預告將擴大表列處所名單以推「疫苗通行證」,日後可透過接種紀錄進行個案追蹤。對於多項措施是否變相為進一步谷針作部署,她稱「如果人係要有個選擇,你都要接受有個後果」,強調與立法強迫打針有很大分別。

特首林鄭月娥昨傍晚公布安排,指現時本港疫情嚴峻,隨時有機會出現大規模爆發,所以社交距離措施無法如早前希望於大年初四放寬或微調,並要延長至下月17日;中小學和幼稚園亦會暫停面授課多兩周,至下月21日。

疫苗「氣泡」改名「通行證」

她又指,下月24日推行的「疫苗氣泡」會改名為「疫苗通行證」。局方會修訂599F,擴大表列處所涵蓋範圍,進入時須使用「安心出行」出示疫苗接種紀錄。政策局正研究涵蓋哪些處所,但明言「室內能夠做嘅都會做」。她又指,通行證會結合「安心出行」使用,而疫苗接種記錄所記載的個人資料較「安心出行」多,日後可透過處所提供的接種紀錄,幫助作個案追蹤。

安心出行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昨更新「安心出行」應用程式。 (資料圖片)

安心出行app結合針紙

不適合打針的市民,可透過醫生取得「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豁免證明書的預設有效期為90天,最長為180天,實際有效期由醫生根據臨床情況決定。醫管局醫生和私家醫生會分別透過醫管局的臨床醫療管理系統和政府的醫健通系統,為市民以電子方式簽發「豁免證明書」,「安心出行」app亦已加入儲存及展示「豁免證明書」的新功能。昨日「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已更新,可檢視疫苗接種資料。

Ad Block

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院友在政府多項疫苗接種計劃下至今,僅約26%院友接種,林鄭月娥亦會擴大安老院舍打針規模,醫生如經評估後認為院舍長者適合接種,相關長者又同意下,就會為該長者打針,並規定新入住院舍的人必須已接種疫苗。當局補充指,政府稍後會指定一個日期,從該日起所有新入住安老院或殘疾人士院舍作長期住宿的人士均須已經接種一針疫苗,除非該名人士獲醫生證明不適合接種。林鄭月娥稱,目標是將首針疫苗的人口覆蓋率提升至90%。

Ad Block

林鄭:不打針要接受後果 很多地方去不到

被問當局種種措施是否強迫市民打針,她指,「如果人係要有個選擇,你都要接受有個後果」,如非醫療理由、在此疫情下不打針,就要接受後果,會有很多地方去不到。她強調現時措施與立法強迫打針仍很大分別。

林鄭月娥又預告,當局將推出第6輪防疫抗疫基金,以幫助受影響的行業。當局將於農曆新年後諮詢立法會,再向財委會爭取撥款。她亦稱,已請求廣東省協助加強檢測能力,但認為本港難以進行全民檢測。她呼籲市民,農曆新年期間盡量留在家中,減少跨家庭聚會,以免Omicron病毒傳播。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