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29 17:47:04

陳朗昇指「假新聞」法對香港無益 憂廿三條竊密定義不清

分享:
記協主席陳朗昇認為,「假新聞」立法對香港無益處。(資料圖片)

記協主席陳朗昇認為,「假新聞」立法對香港無益處。(資料圖片)

特首李家超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稱,《基本法》23條立法愈快愈好,但對於研究規管「假新聞」,他又指,香港是自由社會,「假新聞」最好不要立法,若自我規律、行業操守令問題可控,不希望用立法手段處理,形容為「不會因為傷風咳,就當是癌症處理」。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昇向《am730》表示,「假新聞」立法對香港無好處,因涉及三大困難,其一是難界定刑事責任,其二是現時本港「假新聞」情況不嚴重,其三是政府澄清的渠道充足,而香港情況「未嚴重到立法」。他又指,部分人以歐盟有假新聞法作為香港需要立法的理由存有漏洞,因為歐盟的法例是規管發佈消息的平台,而非個人,而且歐盟在立法後亦制定新聞自由法,平衡法例對新聞自由的影響。

陳朗昇對假新聞立法審慎樂觀

對於李家超再提「假新聞」問題最好由業界自我規律,陳朗昇指,對「假新聞」立法問題審慎樂觀,並欣喜政府的考量與記協相似,強調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對香港很重要,「建制說現時香港由治入興,或者有悲觀的觀點認為很多人移民,對兩邊觀點,立假新聞法都沒有好處」,故認為政府不立假新聞法很合理。

憂「竊取國家機密」定義不清

對於廿三條立法,陳朗昇認為廿三條立法是憲制責任,「必須要立」,記協會採用務實態度,待政府公佈相關條文後,再作評論,但承認新聞界對「竊取國家機密」的定義會有憂慮,「國家對不同資訊是否秘密的理解或與其他人有落差,要如何去理解,真的要條文出來後再討論」。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