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9-25 11:51:10

雙屍命案|兩智力問題兄弟疑在家餓死 關注團體及學者促設立個案經理制度

分享:
秀茂坪邨秀慧樓(網上圖片)

秀茂坪邨秀慧樓(網上圖片)

一對有智力問題的中年兄弟早前疑在秀茂坪邨家中餓死,弱智人士家長聯會幹事會主席黃偉雄在電台節目指,作為弱智人士家長,不能接受事件,指現時很多服務,都需當事人主動求助才能夠獲得。他建議設立「個案經理」制度處理個案,認為如有個案經理長期跟進,可提早知道每個家庭的特殊情況,例如今次事件中在母親入院後,可為案中兩兄弟提早作準備。黃偉雄又指,政府將推出的照顧者熱線,未必能幫助到一些高危個案,估計現時本港約有7萬至9萬名智障人士,質疑熱線沒有足夠人手照顧所有有需要的人士。

中大社工系講師丁惟彬同樣希望政府能設立「個案經理」制度,有助及早處理這類特別家庭的問題,避免發生悲劇。丁惟彬說一些家庭開始時或會拒絕受助,但隨年紀漸老或家庭狀況改變,想法會不同,而個案經理一直與個案聯繫,在緊急情況下較容易獲信任,及早介入協助。

Ad Block

社協指死者無覆診 院方可了解其家庭背景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在電台節目指出,兩名死者的母親入院,院方一般會了解其背景,如果有需要可轉介駐院社工跟進。另外,兩名死者沒有到醫院覆診,彭問及院方可否進一步了解其家庭背景,是否需要轉介社署跟進。而有關家庭有領取綜援,彭鴻昌認為社署除了處理現金發放安排外,亦可決定會否派人跟進個案。

曾協助有關家庭的觀塘區議員張培剛說,不認為事主屬隱閉家庭,因為兄弟的母親有參加活動,遇到問題亦會求助。他亦認為雖然有關家庭並非社署個案,但當事人停止到醫院覆診,院方或社工可以跟進個案。他又指政府可考慮增撥資源予社區團體,加強照顧這類家庭,因單靠坊間義務性質協助較困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