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02 20:19:00

電子學習|以「轉珠」遊戲助學習數學 開發團隊:添疫下學習樂趣

分享:
電子學習|以「轉珠」遊戲助學習數學 開發團隊:添疫下學習樂趣

珠寶設計學生何偉業認為SMILE加強他對圖形及比例的觸覺。(VTC提供)

寓教於樂,學生學習過程中帶有歡樂更易於掌握,尤其疫情下須依賴網課,一來隔著屏幕學習並非容易,二來也是推動電子教學的契機。VTC青年學院教學團隊早前開發了「SMILE」電子數學學習平台,結合包括教學短片、遊戲及學習評估的元素,讓職專文憑課程學生在家學習,享受學習數學的樂趣。

遊戲及內容可調難度

SMILE採用的教材取材自職專文憑的數學課程,目前涵蓋6個主要單元,例如代數、平方計算及三角比的應用等,每個單元再細分不同章節,更可選擇難度級別,如「入門級」、「挑戰級」等,準備就緒後同學可先觀看一條平均約3分鐘的教學短片,掌握當中的數理後,便可開始遊戲環節。遊戲並採用同學時興的手機遊戲「轉珠消除」類型遊戲。完成遊戲除顯示分數,同學亦可重溫遊戲中的算式,並會圖文並茂向同學講解當中的數理。

學生:助提升圖形比例觸覺

青年學院職專文憑(珠寶設計)三年級學生何偉業表示,設計需留心比例及角度,SMILE中的單元包括三角比應用,就能幫他重溫計算三角比,在構思前期對圖形的比例有觸覺,可事半功倍。

314日!開戶投資?睇下艾德喇,迎新獎賞更高達$2,488

提起學生編程興趣

參與開發SMILE的教學團隊成員之一的青年學院(葵涌)高級項目主任嚴耀宗表示,疫情期間,網課成為常態,想到在機不離手的年代,開發一個數學遊戲手機應用程式,讓同學即使在課餘時仍能享受學習。他又提到,電子及電腦工程學生亦有參與試玩SMILE,他們均認為以富趣味性的遊戲學習數學,吸引他們不斷挑戰,重溫數學知識,有助鍛鍊邏輯思維,提升學習效率。亦有同學試玩程式後向老師交流編程心得,了解當中的技術。

Ad Block

向中學推廣

SMILE今個學年在青年學院試行,團隊曾收集同學的意見,接近8成使用過SMILE學習平台的同學表示,在遊戲及教學短片輔助下,他們更願意學習數學,並認為以遊戲形式學習更能提升他們學習數學的能力,目前已有數間中學試用過平台,反應亦不俗。嚴耀宗表示會探索加入其他遊戲模式的可行性,讓同學寓學數於娛樂。

電子學習|以「轉珠」遊戲助學習數學 開發團隊:添疫下學習樂趣 電子學習|以「轉珠」遊戲助學習數學 開發團隊:添疫下學習樂趣 電子學習|以「轉珠」遊戲助學習數學 開發團隊:添疫下學習樂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