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13 13:21:56

青協調查:社交媒體毒品帖文增 部分用NFT宣傳易掉以輕心

分享:
青協調查發現社交媒體毒品帖文有上升的情況。

青協調查發現社交媒體毒品帖文有上升的情況。(青協圖片)

香港青年協會(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今日(13日)發布社交媒體毒品帖文趨勢調查,發現本港有關毒品的社交媒體帖文,由2016年的927篇,上升約2.5倍至去年的3,114篇,同期瀏覽量亦由350萬次倍升至760萬次,按非新聞類型和對毒品持支持態度計算,最多帖文與大麻、搖頭丸、啟靈藥、俗稱「K仔」的氯胺酮,以及可卡因相關。

青協今次調查,是由2016年開始運用人工智能及大數據,分析本地毒品問題和趨勢得出,當中分析發現本港有關毒品的社交媒體站文在2020年為最峰,有5,402篇貼文,瀏覽量達1,000萬次。

另揭逾千活躍用戶疑吸毒者或賣家

另外,據今次大數據分析,青協亦發現本港有逾1,000個比較活躍和高風險的社交媒體用戶,部分懷疑是吸毒者或毒品賣家,指他們常運用熱門喜劇動畫人物、標籤(hashtag)NFT作品等宣傳手法,讓其他用戶對毒品問題掉以輕心,誤以為大麻和其他毒品是流行潮物。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督導主任李少翠建議,在禁毒輔導治療和預防教育上,需要加強青年對大麻、大麻二酚(CBD)和新興毒品等的正確資訊,而且亦應制訂針對社交媒體用戶的禁毒教育,盡早為潛在危機用戶,提供適切教育及輔導。

Ad Block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督導主任李少翠指,有需要加強青年對大麻、大麻二酚(CBD)和新興毒品等的正確資訊。(青協圖片) 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黃成榮教授指,對於一些入世未深的青年,倘若他們或朋友曾接觸毒品、在學校缺乏成功感、在家庭缺乏照顧、容易誤信毒品無害等,他們主動嘗試毒品的機會將會大大增加。(青協圖片) 青協調查發現社交媒體毒品帖文有上升的情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