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17 04:30:13
日報

青山醫院展覽|精神健康體驗助了解病患 徵狀體驗室感受昆蟲爬滿身幻覺

分享: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體驗館

參觀者可以穿過鏡面隧道到「腦海導航」展區。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體驗館

(左起)彭樹良、黃藹賢、蕭慧敏、蘇瑋琳。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體驗館

體驗館會展出監護通告等歷史文物。

「精神病人都有暴力傾向、黐線佬、瘋人院」,這些負面標籤如同無形枷鎖,將患者和其家屬壓得喘不過氣;甚至有患者為免受歧視而諱疾忌醫,更有可能由輕症變重症。為消除大眾對精神病的偏見、親歷患者感受,青山醫院設立精神健康體驗館(Mind Space),講解本地精神服務發展、腦部和精神疾病關係等,更有虛擬實境(VR)病徵體驗,令普羅大眾切身體會精神病人的處境和感受。

Mind Space位於屯門青松觀路的青山醫院,設有5大展區。參觀者先進入展區「時光隧道」設有類似「清明上河圖」般長廊動畫,生動展示香港開埠至今的精神科服務歷史;可看到今昔的治療儀器、病例等歷史文物,亦可了解到病人住院待遇顯著提升。

另一個展區則有影片和三維立體(3D)影像,以生物科學角度分析腦部與精神病關係。如果參觀者想深入了解抑鬱症的成因和病徵,都可透過觸控屏幕找到答案;例如抑鬱症病人情緒持續低落,是因為皮質醇偏高令血清素降低所致。青山醫院精神健康體驗館運作小組聯席主席彭樹良相信Mind Space帶來豐富互動體驗,不少展品裝飾又「IGable(適合拍照打卡放上Instagram)」,能吸引年輕人到訪,盼藉展館向大眾推廣精神健康教育,減少對精神疾病的歧視。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體驗館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體驗館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體驗館

設4徵狀體驗室感受患者面對不安

展區除提供理論知識,還有4個「徵狀體驗室」,運用VR技術重塑重症精神病人面對病況;包括四方八面重複著不同頻率的幻聽;看到滿身昆蟲爬上身的同時出現視覺和觸感幻覺,令參觀者明白患者的痛苦、不安。有精神病康復者擔任「朋輩工作員」,協助體驗流程,並會分享病發經驗和復康時心路歷程。

Ad Block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體驗館執行委員會聯席主席黃藹賢指,精神病和其他身體疾病一樣,愈早治療,按時食藥,康復機率愈高。現時亦有心理社會治療,包括多感官環境治療(MSE)、家庭治療、洋娃娃治療等康復計劃和心理治療,因應患者情況制定合適治療方法。

黃藹賢續指,預防勝於治療,身心環境對精神健康有影響,社會支持也是重要一環,只要大眾感同身受,產生同理心才利於消除歧視。

Mind Space前身為該院的歷史文物館,2016年起翻新至2020年完成,佔地面積增一倍至400平方米,因應疫情延至本月對外開放。青山醫院行政總監蕭慧敏表示,先前邀請大專院校學生參觀Mind Space,反應良好。青山醫院精神健康體驗館運作小組聯席主席蘇瑋琳補充,價值觀未定型的青少年和年輕成年人是該館的目標受眾,相信兩至三小時的體驗能教育他們精神健康的重要。

Ad Block

Mind Space本月中開放,每周開放4日(團體和個人各兩天),預計一個月接待700人次,現接受網上預約團體或個人參觀(http://mindspace.org.hk),費用全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