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1-22 06:00:00

食油量 換種類 逾半港人多誤解

分享:

食油與飲食息息相關,過量攝取會導致心血管疾病,但攝取過少同樣損健康。有機構就食油的調查,發現平均每位港人答錯一半題目,反映港人對食油認知不足。有46%人於過去一年沒有更換食油種類,專家指,不同油類均有不同的營養及功能。

梁嘉聲(中)表示,如攝取過少食油會致皮膚乾燥。(鍾式明攝)

梁嘉聲(中)表示,如攝取過少食油會致皮膚乾燥。(鍾式明攝)

花生油含有花生酸,可製造Omega 3。(資料圖片)

花生油含有花生酸,可製造Omega 3。(資料圖片)

由營養師、學術界等多名專家最近組成的食油與健康關注委員會,於10月訪問1,305名18歲以上的港人,問卷有十條食油相關的題目,發現受訪者平均答錯一半,當中85%人不知道成人每天需攝取5至7茶匙食油,有68%人低估攝取量(以為只需2至4茶匙)。該會成員兼英國皇家化學院特許化學師梁嘉聲表示,若攝取過少食油,或致脂溶性維他命A、D及E無法吸收,亦會令皮膚乾燥,因此不一定吸收較少油份就較健康。
但該會成員兼註冊營養師陳國賓提醒,不少港人均外出飲食,因此難以估計油的攝取量,但相信會超過標準攝取量,如一客西多士或吉列豬扒飯已含5至6茶匙食油,建議從日常飲食調節,如減少食帶皮的肉類或肥肉。


不同食油含不同功能
調查又發現,有46%人於過去一年沒有更換食油種類,該會成員兼英國皇家化學院院士趙國邦表示,不同油類均有不同的營養及功能,可互補不足,如花生油含有花生酸可製造Omega 3;粟米油與橄欖油可控制良性膽固醇;椰子油的碳鏈短,較易透過運動消耗,因此可以不同食油烹煮不同食物。 


煉油過程較產地重要
另外,25%受訪者最重視食油產地,但梁嘉聲指出煉油過程較其他因素重要,因煉油過程涉及一系列複雜工序,不同原材料有不同煉油方式,因此可挑選有Q嘜、ISO9001或ISO22000的認證食油,具質素保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