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06 04:30:00
日報

首期減半|讓市民買得起 供得起 林鄭研資助房屋漸進式按揭

分享:
居屋安秀苑預計今年發售。

居屋安秀苑預計今年發售。

白表申請者須付一成首期,若大單位最少40萬、50萬元首期,對部分準買家構成壓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透露,將研究包括居屋及綠置居等資助出售房屋引入「漸進式按揭」,降低按揭門檻,讓市民「買得起、供得起」,買家只需以房價一半為基礎,支付首期及按供款,較輕鬆上車。

林鄭月娥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時,表示會參考「新世界建好生活」的建議,將按揭門檻再降低。而根據新世界的有關建議,在樓宇成交時,買家只需承造樓價一半的按揭,至於另一半按揭,買家可以在成交後10年內,一次過或漸進式分階段承造,到10年後供款恢復正常水平。目前居屋安排下,白表和綠表最多可承造九成及九成半,若以房價一半為基礎,白表首期門檻有機會降至5%,綠表則為2.5%。

以「居屋2022」出售7個新居屋屋苑中,觀塘安秀苑400呎單位為例,五一折定價279萬。如果用漸進式按揭,首期會由接近28萬元降至14萬元,首10年供款由月供約1.1萬元,降低超過一半至4,961元,10年後供款回復正常水平,月供大約1.2萬元。

林鄭月娥認為,安排可以讓市民「上車易、供樓易」,希望讓港人有強烈的上進心,努力拼搏,盡快擁有業權,而不是怕薪金超越公屋入息上限,有錢不敢多賺。對若採取漸進式按揭,會否加大政府財政壓力時,林鄭稱,若房委會不想辦法賣樓,只用作出租公屋,政府、租戶和房委會均無法享受當中的土地價值。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指,漸進式按揭能夠減輕資助出售房屋買家,特別是年輕家庭的負擔,而政府及房委會可考慮改以建築成本為基礎定價,使資助出售房屋更貼近市民的負擔能力。但樓價高企源於供求長期失衡,長遠還是要增加房屋供應以穩定市場。

中原按揭董事總經理王美鳳估計,政府提出漸進式按揭是想進一步擴大潛在買家群,希望藉着降低上車門檻而令公屋住戶或其他合資格人士增加購置公營房屋的意欲,增加社會自置物業比例。她亦補充指,不少上車人士在置業初期負擔較重,包括供樓、裝修、雜費及生活上開支等,首期減半及漸進式供款有助買家減輕負擔,讓置業初期的流動資金較為充裕,相信會受用家歡迎。

首期減半|讓市民買得起 供得起 林鄭研資助房屋漸進式按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