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07 04:30:00
日報

馬道立出席退休前法庭儀式 感激法官面對批評仍勇敢維護法治

分享:
(林俊源攝)

(林俊源攝)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圖)將於下周一(11日)退休,司法機構昨日於終審法院為他舉行歡送儀式,特首林鄭月娥及3名司長等官員均有出席。馬道立致辭時重申,司法獨立與政治無關,「我反對把司法機構及法院工作政治化」,任何有關法治、司法獨立、法官角色及職責的概念,都必須以《基本法》為依歸。他指《基本法》已經清楚列明司法機構的角色及責任,包括規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無人可以凌駕法律,亦無人能影響法庭裁決,或影響法官行事。
 

他亦讚揚香港法官竭盡所能、無畏無懼、不折不扣維護法治,即使遭受極為尖刻、近乎辱罵的批評,但仍堅守使命、毫不動搖,對每位法官深表感謝。他表示對接任的張舉能充滿信心,寄語他永遠秉持原則,才能助他和社會大眾,度過四時更迭變化和挑戰。馬道立最後感歎道,「我生於香港,香港永遠是我家。以法治為根基,香港將保持繁榮昌盛。」

律政司長鄭若驊致辭則指,過去一年司法機構雖然面對疫情以至社會動盪的挑戰,讚揚馬道立依然致力維持司法獨立及法治,又形容馬道立為人「和善」(kind),相信大家都會掛念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