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6-14 10:38:09

馬道立:普通法制可跨越2047年

分享:
馬道立:普通法制可跨越2047年  國安法影響法制與否留待終院處理

馬道立稱,普通法制可跨越2047年,國安法影響法制與否,應留待終院處理。(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馬道立接受報章專訪表示,他對香港法制有信心,相信普通法制可跨越2047年。馬道立又指,公眾關注國安法下有否影響普通法制度是無可厚非,但認為應留待終院處理多宗國安法案件時才可判斷。

馬道立接受《明報》訪問,談及對法治及法制未來看法。他指,普通法制度一向適應新情況,只要社會、法律界、政府努力維繫,他有信心可維持多不止25年,並希望更多人了解及明白法律制度。馬道立又說,普通法法庭是引用法律斷案,國安法下法庭的角色,與處理其他案件一樣是以同一套方式詮釋法律,包括考慮基本法及國安法訂明的人權保障,確保被告可獲公平審訊。他又說,法庭角色不是判斷一套法律的好壞,而是詮釋及引用法律斷案。

馬道立:審訊前長期拘押不是好事

至於國安法下收緊保釋門檻,部分被告扣押逾一年。馬道立說從法庭角度而言,不論案件性質,被告審訊前長期拘押當然不是好事,應盡早審理,而國安法法官也有公開表達。他說,國安法的確改變了保釋規定,但只是改變刑事法下一個特定安排,至於國安法對普通法影響孰好孰壞,他說提出相關問題無可厚非,但要留待終院日後審理多宗國安法案件時判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