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女生
2024-03-18 11:41:00

回南天︱潮濕天氣?13招防止家居及衣物發霉

分享:
回南天︱13招對付潮濕回南天 防止家居及衣物發霉

回南天︱13招對付潮濕回南天 防止家居及衣物發霉

最近天氣開始回暖出現回南天,濕度回升,如果住近海或山,牆身及地板有可能會出水,變得「濕立立」及有黑色一點點霉菌晾衫更頭痛,晾足2日都未能乾透!以下教大家13個家居及衣物防潮除濕臭的方法,用家居清潔劑或梳打粉等,再加上小秘技,就可以輕解決家中潮濕問題!部分方法更可以同時殺菌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回南天防潮方法 1:用酒精、漂白水或梳打粉加水抺牆

牆身在回南天時容易發霉,令牆身變黑。想解決發霉,可以用乾布先把牆身抺乾,再用酒精、1:50的稀釋漂白水或梳打粉加清水抺牆,不但可清除牆身霉菌,更可以殺死昆蟲。

必要時,可以在出現霉菌的地方,以風扇吹乾及抽濕機抽乾水份;浴室內玻璃膠邊位置,則可將稀釋漂白水沾濕毛巾、棉花於放發霉地方。

回南天防潮方法 2:燃點香薰蠟燭

點燃蠟燭有除潮及除霉的作用,有助阻止水氣凝結,更可降低空氣濕。如果燃點香薰蠟燭,更可辟走霉味。

回南天防潮方法,牆身在回南天時容易發霉,令牆身變黑。 回南天防潮方法,點蠟燭有助阻止水氣凝結。

回南天防潮方法 3:放舊報紙

報紙是天然又吸濕的好工具,只要放報紙在衣櫃入面,就可以防止昆蟲走近,過一星期左右再換另一卷就可以。另外,將舊報紙貼在窗上,更可防止霧水結聚。

回南天防潮方法 4:鹽水拖地

粗鹽有助吸乾水氣,如果再以3040度的水拖地,會令地板更乾爽,更能有效殺菌,必要時更可以加入適量白醋,加強殺菌功效,在疫情期間,大家不妨一試。

回南天防潮方法,舊報紙是天然又吸濕的好工具。 回南天防潮方法,粗鹽加30至40度的水拖地,令地板更乾爽。

回南天防潮方法 5:開抽濕機

抽濕機可以抽走屋內的濕氣,亦可幫手抽乾衣服。不過要留意放置位置、使用時間、清洗方法等,避免因短路引致火警。

 

回南天防潮方法 6:微波爐加熱

部分乾貨藥材可放在微波爐內輕微加熱,以烘乾水份,冷卻後再密封在塑料袋內,可減低發霉機會。

Ad Block
去濕食物|洋蔥(am730製圖) 去濕食物|辛香料(am730製圖) 去濕食物|瓜類蔬菜(am730製圖) 去濕食物|全穀物類(am730製圖)

回南天防潮方法 7:防潮珠及茶包

零食內有細細包的防潮珠,雖然濕能力不算強,但就勝在夠平,而且容易得刊,可以放入衣櫃或鞋盒內。另外,茶包吸濕方面未必有顯著功效,但在吸味除臭方面表現亦不錯,可以用來除鞋臭味。

潮濕天氣或引起過敏及哮喘,預防霉菌方法(am730製圖) 潮濕天氣或引起過敏及哮喘,預防霉菌方法(am730製圖) 潮濕天氣或引起過敏及哮喘,預防霉菌方法(am730製圖) 潮濕天氣或引起過敏及哮喘,預防霉菌方法(am730製圖)
零食內有細細包的防潮珠,下次食完記得唔好掉。

零食內有細細包的防潮珠,下次食完記得唔好掉。

回南天防潮方法(衣物篇) 1:梳打粉清潔洗衣機

梳打粉有吸濕功效,也是一種較天然的清潔方法。當梳打粉結塊後,不建議再用在食物之上,但仍可作清潔霉菌之用。如果發現衣物有霉味及黑點,可以在空的洗衣槽加入清水,再加入100120克蘇打粉,讓洗衣機攪動35分鐘,再靜待30分鐘後把水放掉,然後以一般洗衣程序洗機1次。另外,將白醋加梳打粉混合後倒入排水口或馬桶,都可以防止霉菌滋生。

 

Ad Block
洗衣前要洗洗衣機。

洗衣前要洗洗衣機。

回南天防潮方法(衣物篇) 2:白醋浸衫

用太多洗衣粉、洗衣液或柔順劑,不但不會洗掉衣服上的霉味,反而會令衣物濕氣更重,霉味更會一同增加,結果衣服聞起來比原本更臭。

弱酸性的白醋不單可以除臭,還能消毒及殺死黴菌。洗衫前,先把衣服浸泡在加入兩匙白醋清水中,讓醋吸附衣服上的異味,20分鐘後拿出,然後沖水,之後才放入洗衣機清洗,即可除臭。又或者將乾的數小片柑橘皮,放入小型密網袋內,丟進洗衣機和衣服一同清潔,衣服便會帶有天然的柑橘芳香。

弱酸性的白醋可以除臭,更可消毒及殺死黴菌。

弱酸性的白醋可以除臭,更可消毒及殺死黴菌。

回南天防潮方法(衣物篇) 3:檸檬加鹽同樣見效

如果衣服上已有霉點,便可將檸檬切片,再沾上鹽,然後用檸檬直接在衣服上的霉點刷,清除霉點。

Ad Block
檸檬切片再沾鹽,可以清除霉點。

檸檬切片再沾鹽,可以清除霉點。

回南天防潮方法(衣物篇) 4:用風筒去除濕氣霉味

把需要去除濕氣霉味的衣服放進塑膠袋內,然後把風筒的吹口放在塑膠袋內,並把塑膠袋口收緊,能快速去除衣服上的濕氣及霉味。

風筒可以快速去除濕氣霉味。

風筒可以快速去除濕氣霉味。

回南天防潮方法(衣物篇) 5:毛巾以一長一短方式掛起

掛毛巾時,大家會慣性地把毛巾疊住掛起,但在回南天的日子,毛巾疊住會令水份更難排走,應該把毛巾前後一邊長一邊短掛起,這樣就可以更快乾。

Ad Block
毛巾可以一長一短掛起。

毛巾可以一長一短掛起。

回南天防潮方法(衣物篇) 6:拱型晾衫法

所謂拱型晾衫法,是將長身衣物放於外側,短身衣物放於內側。方法更快乾原因有二:一是長身衣物能充分地被風吹到,二是拱形中間留有空間,令讓空氣更易通過,另外加上抽濕機,就更事半功倍。

日本有節目發現,拱型晾衫法更快乾。

日本有節目發現,拱型晾衫法更快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