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3-09 15:00:00

回南天|潮濕大軍殺到! 盤點5種不同材質家具防霉貼士 邊種最易發毛?

分享:
回南天|潮濕大軍殺到! 盤點5種不同材質家具防霉貼士 邊種最易發毛?

回南天|潮濕大軍殺到! 盤點5種不同材質家具防霉貼士 邊種最易發毛?

回南天除了需要解決窗戶、牆身及地板上的濕氣外,傢俬上的濕氣亦不容忽視,而不同質地的傢俬就有不同的防潮方法,以下就盤點了5種不同質地傢俬相對的防潮防霉貼士,輕鬆應對潮濕天氣!

傢俬防潮|布藝傢俬

布梳化、咕𠱸、寢具等布藝傢俬屬於最容易受潮及發霉的傢俬,而受潮後的傢俬特別容易沾染細菌,輕則出現退色或變色的情況,重則會發霉,令傢俬內外都佈滿黴菌,最終只可靠更換傢俬收場。因此建議在天氣開始變得潮濕前便做好防潮的準備,除了應定期清洗及晾曬如梳化套、咕𠱸套等傢俬的表面外,還要在內部放入防潮或乾燥劑,最好在附近亦擺放防潮用品,從內到外防止傢俬受潮。

天氣潮濕時,寢具、窗簾、梳化等布藝傢俬都特別容易受潮及發霉。 霉菌不但影響美觀,還會影響健康,因此最好在受潮前預先防護。 室內的濕氣容易令到傢俬發霉。

傢俬防潮|木製傢俬

雖然木製傢俬的滲透時間較布藝傢俬慢,但天氣潮濕時所帶來的濕氣、水珠等水份都應盡快使用乾毛巾去除,再使用抽濕機或冷氣機的吸濕功能,以防滲透在內部後加速受潮。同時可以在擦拭乾淨後,使用專用的保護蠟或清潔劑清潔以達到防潮效果。而針對書櫃、衣櫃等木製傢俬的內部,建議可以擺放竹炭包、防潮珠等乾燥劑進行吸濕處理,天氣特別潮濕時更需要確認內部的濕氣狀況,盡早處理內部濕氣,解決霉菌出現的根源。

木家具有機會在背面受潮,平日清潔時需要特別注意。 家中如果木製家具較多時,便需要特別留意室內濕度的情況。 在木製傢俬內部亦應放置防潮用品。

傢俬防潮|藤藝傢俬

有些家庭因其涼快感而喜歡使用藤藝傢俬,但藤藝傢俬的打理方法卻是最為複雜,除了需注意傢俬縫隙容易佈滿塵埃或因受潮而滋生黴菌,還需擔心其因過分乾燥而出現變形或斷裂的狀況,因此日常打理不但要先用濕和乾布先後擦拭,還要做好通風工作,最好隔日清潔一次,以防止縫隙中出現積垢問題。

Ad Block
藤製傢俬的縫隙容易積聚塵埃及滋生細菌。 受潮嚴重時還會出現如塵埃般的霉菌。 建議天氣潮濕時,可以多使用抽濕機在傢俬旁邊吸濕。

傢俬防潮|皮質傢俬

雖然皮質傢俬比較容易打理及清潔,相較於布藝、藤藝或木製傢俬較少出現因潮濕而導致內部發霉的情況,但表面仍然會有機會受潮,因此建議在天氣潮濕的時候,先使用濕布除塵,再用乾布去除表面的霧氣或水份,最後再在表面使用皮質傢俬專用的保護油來防潮防霉及軟化皮質。有需要的話還可以在傢俬附近擺放乾燥劑或防潮珠,以增加防潮效果。

皮製傢俬同樣有機會出現發霉情況。 放置傢俬時,最好與牆身有5cm距離,以助空氣流通及防止牆身的倒汗水沾濕傢俬。 可以使用皮革專用的清潔劑防霉。

傢俬防潮|金屬傢俬

不少人家中的置物架、鏡子、抽屜等傢俬都使用金屬材質,不但容易組裝,而且亦比較堅固,但在潮濕的環境下卻容易出現生鏽、腐蝕等問題,最終影響其堅固程度。建議除了在日常做好除塵及清潔的保養外,潮濕時亦需要多用乾布擦拭,盡量讓其表面不要有任何水份,這樣才可以防止金屬傢俬受潮。

Ad Block
IKEA的金屬層架屬於不少人都喜歡的傢俬。 即使使用金屬作為配件,內部亦需要做好防潮處理。 建議將吸濕用品放置在傢俬旁邊或內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