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6-30 18:00:00

回歸25周年|故宮文化博物館7.2正式開放 整理3大看點+重點展廳推薦

分享:
回歸25周年|故宮文化博物館7.2正式開放 整理3大看點+重點展廳推薦

回歸25周年|故宮文化博物館7.2正式開放 整理3大看點+重點展廳推薦

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7月2日正式向公眾開放,首四周的門票早於6月14日早上10時起公開發售。場館樓高7層,共有9個不同展覽,其中展廳1至7為常設專題,而8至9為特別展覽。以下介紹3大看點及重點展廳推薦,讓大家在到訪前可先做好功課!

Ad Block

故宮文化博物館|看點1:國家一級文物

博物館的焦點,絕對是多件來自北京故宮博物院的「國家級文物」!今次香港故宮獲北京故宮借出的文物多達914件,當中166件屬國家一級文物。其中展廳8的「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將分3期展出30件珍貴書畫,每幅在港展期僅一個月,展後要「休息」3件才可再對外展示。

博物館的焦點,絕對是多件來自北京故宮博物院的「國家級文物」! 米芾 行書研山銘卷 (北宋11-12世紀)

故宮文化博物館|看點2:香港藝術家X故宮文化

平時有關注香港藝術文化的你,一定不能錯過「同賞共樂:穿越香港收藏史」及「古今無界:故宮文化再詮釋」。前者以本地收藏史為主題,細述香港超過一個世紀的收藏活動,勾勒本地博物館發展的軌跡。而後者則邀請6個香港多媒體與跨界藝術家,以香港當下的角度,重新演繹古代藝術。

陳家俊《冥冥之鐘》 吳子昆《物化》

故宮文化博物館|看點3:多媒體互動藝術

當然少不了多媒體作品,館內一共設置了53個多媒體藝術品,透過影片、聲音、互動裝置等,讓參觀者以不同視角及方式去體驗古代文化。其中位於展廳2的《夢境》,由邵志飛設計,大家可以躺在沙發上,仰望與清代宮廷相關的書畫投影,以沉浸式體驗及窺探古人生活。

Ad Block
邵志飛《夢境》

邵志飛《夢境》

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廳2:紫禁一日—清代宮廷生活

展覽以清代生活為主題,以不同空間為場景,展示十八世紀紫禁城的生活點滴,帶大家體驗清代宮廷一天的生活。共有300多件故宮博物院珍藏的文物,呈現宮中人物衣食起居、治國理政、敬天事神、家庭喜憂、遊園觀戲與臨摹鑑藏等情景。

展廳2以清代生活為主題,帶大家體驗清代宮廷一天的生活。 雲龍紋執壺 (清乾隆 1736-95年) 彩雲蝠壽字金龍紋男龍袍 (清乾隆1736-1795年)

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廳3:凝土為器—故宮博物院珍藏陶瓷

展廳以陶瓷為主題,一共展示169件中國歷代陶瓷,其中有66件更是國家一級文物,是國寶級文物比例最多的展覽廳。

一進廳就可以看到「各色釉菊花式盤」,共有12個不同顏色。雍正帝曾命江西景德鎮御窯依樣製作40套,目前大部分已散失,令這組瓷盤愈加顯得珍貴。

另外亦有深得清代乾隆喜愛的「白釉孩兒枕」,由宋代「五大名窯」之──河北定窯所燒造。

Ad Block
各色釉菊花式盤 (清雍正1723-1735年) 白釉孩兒枕 (北宋960-1127年) 青花龍穿花紋扁壺 (明永1403-1424年)

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廳6:同賞共樂—穿越香港收藏史

這個展廳是香港首個回顧本地收藏史的展覽,展示約100件展品。展覽分為4個部分,以香港為主,展示由十九世紀和二十世紀初的中國藝術收藏活動。當中展出的藏品大部分都是由不同大學、收藏家、學者、博物館工作者捐贈。例如有夢蝶軒主人盧茵茵與朱偉基捐贈946件中國古代金銀器珍藏等。

中國古代金銀器珍藏 罐 (春秋 公元前770-476年) 三國演義頂箱櫃一對【明末清初 (十七世紀)】

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廳7:古今無界—故宮文化再詮釋

展覽邀請了6位香港多媒體與跨界藝術家以獨到的視角,從嶄新手法及角度,重新詮釋和演繹故宮文化和收藏。其中由梁基爵創作的《慶》,靈感來自香港故宮所展出的宮廷樂器「金鐘」和「玉馨」,以氣球的聲音為基礎,通過31條聲道的音響設備和12種音效,呈現香港節慶煙花匯演。當中牆身更是以真金箔製成,可說是場內「最昂貴」的展品。

Ad Block
梁基爵《慶》 張瀚謙《浪書》 陳家俊《冥冥之鐘》 吳子昆《物化》

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廳9:馳騁天下—馬文化藝術

展出100多件故宮與13件羅浮宮文物,展期僅6個月,包括放在全館最大展櫃、由乾隆時代耶穌會教士畫家繪畫的《獅子玉》。

展覽精選111件故宮博物院藏馬文化藝術珍品。 展覽精選111件故宮博物院藏馬文化藝術珍品。 郎世寧《獅子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