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7-05 22:29:22

家長親職壓力大 情緒抗疫弱 家長學習坊 支援舒壓 滋潤關係

分享:
(左起)協康會社工督導邱嘉文、副行政總裁郭俊泉、區域經理方素碧、社工林蕙茵。

(左起)協康會社工督導邱嘉文、副行政總裁郭俊泉、區域經理方素碧、社工林蕙茵。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黃富強教授指出,56%家長於受訪前兩星期有輕度至嚴重抑鬱症狀,其中24%為中度至嚴重。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黃富強教授指出,56%家長於受訪前兩星期有輕度至嚴重抑鬱症狀,其中24%為中度至嚴重。

香港家長親職壓力(Parenting stress)高企,子女成長階段均面對不同壓力,由報讀幼稚園至升小等問題都深受香港家長關注,家長往往因學童的個人表現、親子溝通及管教而出現不同程度的壓力。美國有文獻指出若家長的壓力愈高,兒童患上焦慮症的機會愈大。因此減少家長的壓力及焦慮情緒能有助減低兒童患上焦慮症的機會。

 

壓力來自五方面

為進一步了解香港家長的情緒健康、親職壓力、家庭功能與抗逆力,協康會「幼兒駐校社工服務先導計劃」及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於今年2月至3月期間,就「香港兒童家長親職壓力及抗逆力」進行了問卷調查,成功訪問了502位育有學前N班至小六子女的家長,調查發現超過五成呈抑鬱症狀。

協康會副行政總裁郭俊泉指,家長的壓力主要源自經濟、疫情環境、小朋友升學、管教問題、育有特殊學習需要(SEN)學童五方面。而若家庭入息較低,以及育有SEN學童的家庭,其家庭功能、親職壓力更差,出現抑鬱症狀也更高,極需要提升抗逆能力和處理親職壓力的技巧。

家長壓力來源│家長的壓力主要源自經濟,父母都需要外出工作,須由傭人照顧子女,導致親子時間不足夠。 家長壓力來源│疫情期間經濟蕭條,有些家長被公司解僱,家中感到經濟壓力。 家長壓力來源│家長為小朋友的成績及升學問題而感到憂心及壓力。 家長壓力來源│有時候小朋友太頑皮,家長感到難以管教。 家長壓力來源│家長因照顧患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例如有過度活躍症的小朋友,而感到身心俱疲。

影響親子、家庭、夫妻關係

協康會區域經理方素碧指,如果家長感到親職壓力大或情緒抗疫能力「不健康」,會對夫妻關係、家庭功能、個人、親子關係、子女成長等多方面造成影響。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黃富強教授續補充,例如在家庭功能方面,是結合家庭支援、溝通及一起達成目標三個導向,如果因為親職的壓力大,令他們情緒受困,妨礙到這3個部分正向發展,是會進一步影響他們家庭中所發揮到的功能。

協康會社工林蕙茵更表示,關於親子關係方面,可能有些家長不懂得如何抒發情緒,或需面對很大壓力。另外,小朋友於幼兒階段時,在規律、情緒、自理等各方面還未發展穩定,然而家長實際或心靈空間都不足夠承載小朋友,很自然便有很多親子的摩擦,影響親子關係。

 

適時減壓愛惜自己

現時政府及坊間組織不斷推出活動及計劃,幫助家長舒緩親職壓力。黃教授舉例,在不同機構建立家長學習坊,進行教育性工作,並建立家長互助互動小組,學習怎樣做好家長的角色。小組亦讓他們一起談天、煮食,骨幹成員則設計活動給其他家長。更會在不同的單位建立這類學習坊,助家長減壓。

協康會社工督導邱嘉文亦指,該會由多方面去幫助家長,例如有「學前單位家長壓力介入策略」計劃。而家長教育工作同樣重要,他們亦有恆常的活動組合協助家長,提升管教小朋友的能力,另又提供一些短暫暫託服務,讓家長可以有喘息的機會。

協康會區域經理方素碧更建議,家長除了要學習管教小朋友,亦都要關顧自己的需要、愛惜自己。當有感不妥時,就要懂得轉化思維及思想模式,令自己更加正面。

協康會區域經理方素碧建議,家長在面對壓力時,需留意自己的身心狀態及行為表現,可透過「認知行為介入法」中的「五常法」技巧去改善情緒及想法,在適當時間更要尋求協助。

協康會區域經理方素碧建議,家長在面對壓力時,需留意自己的身心狀態及行為表現,可透過「認知行為介入法」中的「五常法」技巧去改善情緒及想法,在適當時間更要尋求協助。

社工助家庭走出困境

協康會幼兒駐校社工服務先導計劃的個案陳太(化名),育有一名就讀幼稚園的女兒。早前丈夫因疫情失業,陳太成為經濟支柱,丈夫因長時間失業導致情緒出現問題,表現暴躁,女兒也感受到爸媽的負能量,陳太同時面對夫妻關係緊張及經濟壓力,她感到極之困擾,頓覺人生「沒有出路」。後來得到協康會駐校社工情緒支援,陳太不再鑽牛角尖,主動與丈夫溝通,丈夫亦願意作改變,夫婦感情有所改善,家庭功能亦得到提升。之後,陳太實踐社工建議的紓壓力的方法「停一停、想一想」,有問題都會尋求社工協助,使她心態都比以往更為積極。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