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22-03-31 18:57:48

冷知識|原來咖喱一詞係由英國人發明?盤點全球咖喱品種!日本人用香蕉煮咖喱?

分享:
冷知識|原來咖喱一詞係由英國人發明?盤點全球咖喱品種!日本人用香蕉煮咖喱?

冷知識|原來咖喱一詞係由英國人發明?盤點全球咖喱品種!日本人用香蕉煮咖喱?

在香港這個國際城市,食物菜式應有盡有,所以香港人對各國的地道美食早已見怪不怪,對食物的包容度特別大。而印度咖喱基本上人人都有吃過,在香港十分常見,但大家又真的了解其身世起源嗎?有人竟然指咖喱是由英國人「發明」?今次一於向各位分享一下咖喱的秘密,以及盤點全球特色的咖喱品種吧!

印度咖喱香辣惹味。(網絡圖片) 在香港十分常見。(網絡圖片)

咖喱的起源?

「正宗印度咖喱!」還記得數年前在旺角,有間印度餐廳經常派店員在大街上叫喊宣傳嗎?「印度」和「咖喱」,兩個詞語總是經常連結在一起,大家都會覺得咖喱是起源於印度,不過原來這句說話只是一半正確。此話何解?不如首先簡單說明印度的香料工業吧。印度位於熱帶和亞熱帶,由於地理環境和氣候都適合耕作,所以早在數百年前已盛產香料,例如最名貴的香料番紅花、肉桂、胡椒等等。當地人愛用香料為食物調味,也用香料作出口貿易,吸引不少歐洲人來往,令印度香料流向世界。而在當時的印度,其實並未有「咖喱」這個詞語,所謂的咖喱粉,當中其實集合了薑黃、丁香、辣椒、胡椒等香料,烹調時加入蔬菜和肉類,製成品氣味香濃,味道獨特。

咖喱由英國人發明?

關於咖喱的名字,網上流傳著一個特別的故事,據說在17世紀,英國的報紙和市場上開始出現curry powder(咖喱粉)一詞,濃烈的香料組合衝擊了英國人的味蕾,亦慢慢流入西方主流餐飲市場,漸漸全部英國人都將用curry powder(咖喱粉)的料理稱為咖喱,最後連印度都接受了這個由外國人取的名字。

 

據說在17世紀,英國的報紙和市場上開始出現curry powder(咖喱粉)一詞。(網絡圖片) 所謂的咖喱粉,當中其實集合了薑黃、丁香、辣椒、胡椒等香料。(網絡圖片)

盤點全球咖喱品種

直到現代,咖喱的魅力風靡全球,多個國家都演化出屬於自己的咖喱風格,有很多都非常有特色,你又有否吃過呢?

印度咖喱
正宗的印度咖喱用丁香、小茴香子、黃姜粉和辣椒等香料煮成,着重於香料風味,通常較為香辣。另外由於印度是於全球第二大穆斯林國家,也有不少人信奉印度教,不吃牛肉和豬肉,因此印度咖喱常常配搭蔬菜和雞肉。

泰國咖喱
鄰近印度的泰國,當地人亦喜好用香料煮食。泰國咖哩可分為紅咖哩、綠咖哩、黃咖哩、瑪莎曼咖哩等種類,製作時大部分都會加入香茅和椰漿,質感比較濃厚,除了肉類亦會配以魚、蝦、蟹等海鮮。

日本咖喱
幾款咖喱中,日本咖喱最易入口,味道偏香甜,不會太辣。日本人大多直接使用咖喱磚享煮咖喱,由於製法方便又美味,所以成為了日本的國民美食,由小學生的午餐到家庭料理也常有咖喱出現。日本全國各地亦有不同的咖喱種類,例如北海道特產湯咖喱等,也有人主張用香蕉、蘋果等水果煮咖喱,指味道會更加甘甜。

泰國青咖喱。(網絡圖片) 印度咖喱。(網絡圖片) 更有日本人發明出黑咖喱!(網絡圖片) 北海道特產湯咖喱。(網絡圖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