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19-06-17 14:00:00

體驗青森の藝

分享:
旅客可走入琉璃工場見學,一睹40年經驗的老師傅芳賀清二的高超技術。

旅客可走入琉璃工場見學,一睹40年經驗的老師傅芳賀清二的高超技術。

青森,不止得蘋果,其實傳統工藝也很有名。位於青森縣中西部的「津輕」,地靈人傑,除了是日本大文豪太宰治的故鄉,還孕育出手工玻璃「北洋硝子」和陶藝「金山燒」等工藝,旅客既可到工場參觀見學,更可自己動手DIY,做出獨一無二的紀念品。

文、圖:莫迪思
鳴謝:星晨旅遊、青森縣觀光國際戰略局、Aplex
 

七彩津輕琉璃
「北洋硝子」乃津輕著名的傳統工藝。所謂硝子,即是我們熟識的琉璃,特色是色彩繽紛且通透。1949年設立的「津軽びいどろ」,最初以生產漁業用的「浮玉」(浮漂)起家,早已遠銷至美國,現在日本Starbucks的限定琉璃杯,都是它出品。70年來堅持以人手加上「宙吹」技術來製作,極度講究工匠精湛的技術。


玻璃工場見學
旅客可參加免費見學,走入工場,一睹40年經驗的老師傅,從1,500度高溫的熔爐,用吹管取出熔解的玻璃,然後通過吹氣、旋轉、拉扯、剪割等手法,像變魔術般,瞬間便造起一件藝術品級數的北洋硝子,現場旅客無不大呼讚嘆,未來還會舉辦DIY體驗。


柴燒陶瓷
津輕另一名物是陶藝「金山燒」。1985年創立的陶藝工場「津輕金山燒」,運用傳統「燒締」法製作,特點是柴燒,利用當地大溜池取之不盡的優質黏土,大多不上釉藥,以青森盛產的赤松作柴,以1,360度高溫連續燒5至7天而成,做出來的陶器風格原始粗獷,但充滿深度與韻味。


DIY拉坏體驗
工場提供陶藝DIY體驗課程,手捏和拉坏都有。拉坏DIY全程60-90分鐘,由資深陶藝師中鉢徹任教,但有國語翻譯,導師先示範,學員一步步跟住做。將一糰黏土,趁住電動底盤旋轉,用手推推、拉拉塑型,講求手定和耐性,有人一次就上手;有人卻弄得滿頭大汗,但當作品完成時,無不超有成就感。最後,工場會代為打磨和燒製,大約2個月後就可將製成品郵寄給你。
 

陶藝DIY體驗全程60-90分鐘,學員可親手做出獨一無二的飯碗。

陶藝DIY體驗全程60-90分鐘,學員可親手做出獨一無二的飯碗。

全手工製作的「北洋硝子」,特色是色彩繽紛,通透感絕非機械生產可比。 日本Starbucks的限定琉璃杯,都是北洋硝子的出品。 「金山燒」特點是柴燒,磚窯特別高溫,一般連續燒5至7天。 「金山燒」的陶器風格原始粗獷,但有一股韻味和溫度。

Info
北洋硝子 津軽びいどろ
地址:青森県青森市富田4丁目29-13
見学時間:周一至六0900-1630(需預約)
網址:https://tsugaruvidro.jp/
交通:JR青森駅西口出發,車程約10分鐘。

津輕金山燒
地址:青森縣五所川原市金山字千代鶴5-79
電動轆轤拉坏陶藝DIY費用:3,400日圓(60-90分鐘)
網址:http://kanayamayaki.com/ *製成品需2個月後寄送。
交通:JR五所川原駅轉乘的士,車程約20分鐘。


實用資料
簽證:持有香港特區護照或BNO,均可免簽證停留90天。
網址:www.hk.emb-japan.go.jp/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