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女生
2024-03-15 12:31:00

M痛禁忌|酒、凍飲、奶類製品等6個經期不建議飲食

分享:
經期禁忌|每個月都M痛? 盤點6個經期飲食禁忌 遠離經痛來源

經期禁忌|每個月都M痛? 盤點6個經期飲食禁忌 遠離經痛來源

月經屬於不少女士每個月一次的惡夢,如果有經痛(M痛)、乳房脹痛等問題更是雪上加霜。但其實這些痛楚的來源可能與日常飲食有關,以下就為大家盤點酒、凍飲、奶類製品等6個經期飲食禁忌,大家在月經前,緊記遠離經痛來源!

經期禁忌|凍飲/冰冷食品

香港大部份時間都處於較為炎熱的狀態,因此不少人養成了進食冰冷食物或飲凍飲的習慣,但是凍飲、冰冷食品或涼性食物都容易令血液受到刺激,影響血液的流通,令經血容易產生血塊,從而造成經痛。因此在經期的時候,為了讓經血可以順暢地排乾淨,便應該讓血液處於溫暖的狀態,凍飲或冰冷食品都屬禁忌,可免則免。

M痛要慎食3類食物(am730製圖) M痛要慎食3類食物,肉類、高脂食物(am730製圖) M痛要慎食3類食物,牛奶製品(am730製圖) M痛要慎食3類食物,寒涼食物(am730製圖)

經期禁忌|濃茶 

如果是體質比較虛弱的女性,在經期期間有機會會出現貧血、月經血量偏少或經痛問題,而在月經期間喝茶,特別是濃茶都有機會增加貧血的症狀,或是引起經痛的問題。而茶中的咖啡鹼、 可可茶鹼等更有令人興奮的作用,加重頭痛、腰痛等因月經而引起的不適。因此若果身體不適,建議飲用溫水取代熱茶,以防止因茶而對身體造成影響。

舒緩經痛食物(am730製圖) 舒緩經痛食物(am730製圖) 舒緩經痛食物(am730製圖) 舒緩經痛食物(am730製圖)

經期禁忌|碳酸飲品

為了補充血液流失,有些人會在月經期間飲用碳酸飲品以增加血糖,然而碳酸飲品中含有的磷酸鹽會與身體造成化學反應,令鐵質難以吸收,從而令鐵質缺乏,增加貧血的機會。而且碳酸飲品還會降低胃酸中的消化能力及殺菌作用,從而影響食慾,間接影響身體補充體力的機會,因此為了身體著想,應在月經期間少吃。

Ad Block
加了冰塊的可樂絕對是月經期間的大忌。 可以飲用一些對舒緩經痛有幫助的飲品代替。 做好保暖同樣有舒緩經痛的幫助。

經期禁忌|奶類製品

牛奶、芝士、乳酪等奶類製品會破壞人體對於鎂質的吸收,而且消化的時候還會消耗大量的礦物質,從而引發經痛或加重經痛的狀況。因此如果本身就有經痛的問題,就應避免進食奶類製品,以免將痛楚加劇。

如果平日有吃牛奶加粟米片作為早餐的習慣,在月經期間應該盡量避免。 芝士同樣應在月經期間避免食用。 近年特別流行的希臘乳酪也屬於在月經期間的禁忌。

經期禁忌|酒

任何人在生病的時候都亦應避免喝酒,而經痛亦是身體痛楚的一種,喝酒不但會消耗身體的維他命B和礦物質,過度喝酒更會破壞身體新陳代謝及產生過多的激素,有機會引起月經提前或增加經量,所以在月經前或月經期間應該避免過度喝酒。

Ad Block
過量喝酒屬於月經期間的禁忌。 大部份酒類都會以冰凍的狀態呈上,令經痛問題雪上加霜。 最多只可以小酌一杯。

經期禁忌|高鈉食物 

高鈉食品一般指鹽分過多的食品,例如火腿、午餐肉、泡菜、皮蛋等,不少女士在月經期間不但會有經痛問題,還會有乳房脹痛的問題,而高鈉食品便會加劇乳房脹痛或水腫問題,建議在月經前或月經期間盡量避免食用。

味精MSG成分對健康無害,口乾因鈉攝取過量(am730製圖) 味精MSG成分對健康無害,口乾因鈉攝取過量(am730製圖) 味精MSG成分對健康無害,口乾因鈉攝取過量(am730製圖) 味精MSG成分對健康無害,口乾因鈉攝取過量(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