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飲食
2024-01-25 13:40:00

秋冬燉湯食譜|花旗參燉烏雞改善手腳冰冷 腸胃不適宜飲猴頭菇燉瘦肉等湯水

分享:
秋冬燉湯食譜|花旗參燉烏雞改善手腳冰冷 腸胃不適人士宜飲猴頭菇燉瘦肉等5款湯水(am730製圖)

秋冬燉湯食譜|花旗參燉烏雞改善手腳冰冷 腸胃不適人士宜飲猴頭菇燉瘦肉等5款湯水(am730製圖)

香港的秋冬季忽冷忽熱,經常會因溫差或天氣乾燥而感到不適,因此需要在日常多進補來幫助強健體魄,而香港人便特別愛以燉湯來養生。以下就為大家整理了5款營養燉湯的秋冬燉湯食譜教學,包括花旗參燉烏雞及腸胃不適人士宜飲猴頭菇燉瘦肉等,大部份都只需將材料洗淨放入燉盅燉煮即可!

燉湯食譜|南北杏菜乾燉豬肺湯

正所謂以形補形,而燉豬肺就有止咳潤肺的功效,再加上含有清肺化痰功效的南北杏,便可以有效緩解肺部的不適,抑制咳嗽不止的問題,特別適合因乾燥已經常在睡前咳嗽的人士飲用。

南北杏菜乾燉豬肺湯材料:玉竹5g/豬肺100g/菜乾1棵

無花果3粒/瘦肉80g/南北杏各3粒

桂圓3粒/蜜棗半粒

南北杏菜乾燉豬肺湯做法:

1.豬肺用叉子扎出孔,將其氣管對着水龍頭灌水沖洗至水清。

2.瘦肉焯水備用,有需要可加入薑和蔥一起灼水以去除異味 。

3.菜乾提前浸軟後洗淨剪短備用。

4.全部食材放入燉盅後加水,隔水燉2小時即可。 

廣東人喜歡以燉湯來幫助身體進補。(Instagram@chiaoda2223322) 菜乾和豬肺屬於常見的燉湯配搭,有效止咳潤肺。(Instagram@carlinalam_) 處理豬肺的時候需要清潔得特別乾淨。(Instagram@homing_me)

燉湯食譜|花旗參燉烏雞湯

秋冬季經常會有手腳冰冷的問題,因此需要補氣補血才有效改善相關症狀,而花旗參燉烏雞湯就有具有溫補作用的紅棗、桂圓、枸杞及烏雞,有效幫助補血益氣,暖身健體,同時有改善睡眠質素的作用,適合冬天飲用。

花旗參燉烏雞湯材料:花旗參3g/紅棗2粒/玉竹5-6片 

烏雞130g/桂圓3-4粒

黃芪4-5片/枸杞5g

花旗參燉烏雞湯做法:

1.烏雞洗淨後去掉雞皮,然後放入清水浸泡去油。 2.將除了枸杞外的其他食材放入燉盅,加滿水後隔水燉2小時。

3.最後15分鐘放入枸杞繼續燉煮即可。

花旗參燉烏雞湯可以改善手腳冰冷問題。(Instagram@pandasbrunch) 花旗參同時具有健脾潤肺、生津止渴的作用,對秋冬乾燥特別有效。(Instagram@dongfunghk) 如果不想麻煩的話,烏雞可以選擇不用去皮。(Instagram@pig_sss_____s)

燉湯食譜|猴頭菇燉瘦肉湯

不少人在秋冬季都特別喜歡吃火鍋、雞煲或燒烤等重口味食物,因而經常會有消化不良、屙嘔肚痛等問題。而猴頭菇燉瘦肉湯就有健脾養胃的作用,特別適合經常腸胃不適的人士,通過湯水來改善脾胃狀況。

猴頭菇燉瘦肉湯材料:猴頭菇1個/黨蔘適量 

瘦肉100g/薑片3-4片 

黃芪6片/山藥片8-10片/枸杞 適量

猴頭菇燉瘦肉湯做法:

1.猴頭菇提前浸泡,中途需揸乾水份再繼續浸泡多 次,然後撕成小塊備用。

2.瘦肉焯水備用,有需要可加入薑和蔥一起灼水以去除異味 。

3.將除了枸杞外的其他食材放入燉盅,加滿水後隔水燉2小時。

4.最後15分鐘放入枸杞繼續燉煮即可。

Ad Block
猴頭菇燉瘦肉湯有效舒緩腸胃不適。(Instagram@keikowinnie) 不想理會火勢的話,可以直接使用具有時間功能的燉煮鍋。(Instagram@rasonic.hk) 煲煮燉湯時,枸杞應在最後15分鐘才放入。(Instagram@tracy_ip)

燉湯食譜|橄欖石斛燉鮑魚湯

秋冬天氣乾燥,經常會有喉嚨不適的問題,而橄欖石斛燉鮑魚湯就有利咽潤喉的作用,有效舒緩喉嚨不適,針對喉嚨痛、喉嚨痕癢或咳嗽痰多等問題特別有幫助。

橄欖石斛燉鮑魚湯材料:青橄欖4-5粒/ 石斛4粒

麥冬8-10粒/瘦肉80g 

鮑魚2隻/無花果3-4粒/陳皮 1塊

橄欖石斛燉鮑魚湯做法:

1.鮑魚去殼洗刷乾淨,挑走鮑魚的內臟。

2.青橄欖對半切開備用。

3.瘦肉焯水備用,有需要可加入薑和蔥一起灼水以去除異味 。

4.全部食材放入燉盅後加水,隔水燉2小時即可。 

橄欖石斛燉鮑魚湯具有生津潤肺、滋陰養胃的作用。(Instagram@putienhk) 使用新鮮鮑魚燉湯比乾鮑效果更佳。((Instagram@chuncome_across) 不想使用瘦肉的話,亦可以用雞肉代替。(Instagram@sasa_foodie)

燉湯食譜|天麻燉豬腦湯

秋冬季經常會因突然吹風而受寒,即使穿着足夠的衣服,頭部亦有機會因保護不足而頭痛,天麻燉豬腦湯不但有效幫助祛頭風,還有安神補腦的作用,可以舒緩因吹風而引致的頭痛不適,不過需要注意豬腦的脂肪含量較高,血脂較高的人士不能食用。

天麻燉豬腦湯材料:天麻3片/豬腦1個

川弓5g/白芷5g

瘦肉50g/枸杞 適量

天麻燉豬腦湯做法 : 

1.用牙籤剔走豬腦表面筋膜後洗淨備用。

2.瘦肉焯水備用,有需要可加入薑和蔥一起灼水以去除異味 。

3.將除了枸杞外的其他食材放入燉盅,加滿水後隔水燉2小時。

4.最後15分鐘放入枸杞繼續燉煮即可。

Ad Block
天麻燉豬腦具有安神補腦的作用。(Instagram@pakt0) 吹風後特別容易頭痛,需要祛頭風才可以改善症狀。 可以按照所需功效配搭食材再製作燉湯。(Instagram@w.j.cooking)
Klook.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