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科技
2023-12-22 04:30:38
日報

數據科普|YouTube數據洞察: 預測2023年叱咤樂壇「我最喜愛的男歌手」

分享:
數據科普 YouTube

數據科普|YouTube數據洞察: 預測2023年叱咤樂壇「我最喜愛的男歌手」

2023年的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定於2024年1月1日在亞洲國際博覽館隆重舉行。今年的主題「多謝你唱我」,不僅表達音樂與樂迷間的情感連結,更彰顯了音樂對個人生活的影響。

尹光、姜濤、Ian陳卓賢、張敬軒和Anson Lo盧瀚霆榮登「我最喜愛的男歌手」最後五強。而林家謙、Jer柳應廷、AK江𤒹生、Edan呂爵安和MC張天賦則不得不退下火線。這五強的結果是通過公眾投票的多個階段決定的,從初步的十二強選出最終的五強,這一過程展現了粉絲對他們偶像的熱情支持。

數據科普 YouTube

此氣泡圖展示了2023年YouTube上五位男歌手互動數據分析,凸顯出姜濤以501部視頻便獲得逾4,600萬觀看次數的表現|來源: TOCANAN

今年的投票系統改革要求歌迷重新認證手機號碼以參與投票,這在網絡上引發了廣泛討論,有網友認為未實名的太空卡宣告失效,並可令MIRROR結束長期獲獎的轉折點。另一方面,尹光的《Dear myself》因其深刻的內涵受到高度評價,他的形象和時代進步同步,尤其是與AI技術的結合,使他贏得了「光B」的稱號,並在社交媒體上掀起了一股支持熱潮。儘管如此,許多人依然堅信MC張天賦和姜濤在這場競賽中有一席位,最終姜濤成功躋身最後五強。

我利用YouTube的互動數據,如觀看次數、點讚數、評論和分享次數來預測「我最喜愛的男歌手」的勝出者,因它是觀眾參與度和歌手受歡迎程度的直接指標。當深入研究2023年YouTube上標題包含五位歌手名稱的視頻數據時,姜濤的表現無疑是耀眼的。在這一年裡,他僅發布了501部視頻,但觀看次數已超過4,600萬,而且用戶互動數量更是達到了近110萬次。與同期的Anson Lo盧瀚霆相比,盧瀚霆的視頻雖多,但姜濤的每部視頻平均觀看次數和用戶互動都高於對手,這不僅證明了他作品的強大吸引力,也反映了他與樂迷之間的緊密聯繫和高度參與。

數據科普 YouTube

這氣泡圖追蹤了2023年10至12月間五位歌手在YouTube上的影響力,顯示出盧瀚霆的單曲《ON》和姜濤的新歌《岩巉》取得的顯著互動及觀看成績|來源: TOCANAN

在2023年10月,Anson Lo盧瀚霆發布了他的跳唱歌《ON》,迅速在YouTube上取得了矚目的成績,具體來說,這首歌到現在累積了超過880萬次的觀看和超過6萬次的互動。這顯示出他的音樂作品具有很高的吸引力。

進入11月,姜濤發布了35個視頻,包括他在月底推出的新歌《岩巉》,這些視頻獲得了11萬次的互動和289萬次的觀看,儘管他的視頻數量不及其他創作者,如尹光在同月發布了187個視頻,但姜濤的視頻展示了高質量的內容和強大的吸引力。

到了12月,有關姜濤的視頻發布數量增至83個,儘管互動次數減少到5萬次,觀看次數仍高達87萬次。相較之下,尹光在12月的影響力有所下降,38個視頻僅獲得了7千次的互動和32萬次的觀看。

在分析這些數據時,我們考慮到近因效應(Recency Effect)。盧瀚霆的《ON》比姜濤的《岩巉》早八周發布,這可能對觀眾的記憶和投票行為有所影響。因姜濤的「發力點」更接近投票期,這有利於他在這獎項投票中獲得優勢。

在綜觀YouTube數據洞察後,我們不僅預見了一場激烈的音樂競逐,更深刻感受到數據背後的故事。這些互動數字不僅是冷冰冰的統計,它們代表著無數樂迷的熱情和對偶像的支持。讓我們屏息以待,看誰將在這場音樂盛會中脫穎而出,獲得最終的榮耀。

文:劉偉良(Eden)/社交媒體商業應用公司天勤(Tocanan)首席執行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