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科技
2024-01-05 04:30:28
日報

數據科普|陳蕾:從廣州到香港,燃燒樂壇的熒光!

分享:
數據科普 陳蕾

數據科普|陳蕾:從廣州到香港,燃燒樂壇的熒光!

當我作為觀眾親歷2023年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時,陳蕾的表現令我印象深刻。她那晚獲得多個獎項,不只是音樂成就的體現,更是她作為唱作歌手深邃內涵的展示。走上頒獎台時,她那驚喜與喜悅的表情感染了全場。她在謝詞中流露出的謙虛與真誠,對每位支持她的樂迷表達感謝,不僅彰顯了她的感恩之心,也顯示出對音樂的熱愛與創作的投入。她提到自己從廣州來到香港的經歷,並承諾將繼續透過創作向世界傳遞正能量。

數據科普 陳蕾

在社交媒體聆聽的詞雲圖中,《伸縮自如的愛》獲得了廣泛的討論|來源: TOCANAN

在社交媒體聆聽的詞雲圖中,陳蕾在2023年度「專業推介.叱咤十大」中以《伸縮自如的愛》獲得第三位,這首樂曲以其動聽的旋律和洋溢愛與歡樂的歌詞,獲得了廣泛的討論。那晚的另一高光時刻是她演繹的《窮人的薔薇》,透過這首歌她表達了對戰爭的深刻批評,並寄望於新年能帶來世界和平,展示了她對社會議題的深度關注及音樂才華。

在該典禮上,陳蕾榮獲「叱咤樂壇我最喜愛的女歌手」和「叱咤樂壇女歌手金獎」等多項大獎,成為當晚的最大贏家。她謙稱即便無獎在手,她也已經成為她自己最喜愛的歌手,因為她深愛自己的音樂,並且仍然會聽自己的歌曲,這是她成為歌手心靈上最富足的事情。

自從2009年踏上《亞洲星光大道》以來,陳蕾在香港樂壇的地位日益鞏固。她那獨特的嗓音和卓越的音樂才華深受樂迷的喜愛。她不僅在音樂創作上不斷探索新風格,還積極參與公益活動,以自己的影響力為社會盡一分力。她的音樂創作多變而創新,融合了搖滾、日本流行等多種元素,呈現出獨特的風格。

數據科普 陳蕾

A點代表了2022年1月她在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上獲獎引起的討論高峰,B點則是同年5月,她的「903拉闊音樂會」帶來另一個討論高峰|來源: TOCANAN

數據科普 陳蕾

陳蕾的Instagram互動率高達6.15%,遠超中位數,反映了她正能量滿滿的創作所帶來的強烈共鳴|來源: TOCANAN

透過社交媒體聆聽分析,我發現陳蕾在過去兩年的人氣高峰是2022年1月,她憑藉《下流社會》拿下「專業推介.叱咤十大」的第六位。這首歌引發了大量社交媒體上的討論,它描繪了香港底層民眾的生活困境,歌詞辛辣直接,揭露了社會的不公平和階級固化等問題,網民的認同她用通俗的語言真實傳遞出底層民眾在面對高房價、低薪資、社會壓力等現實問題時的無奈和憤怒,與《伸縮自如的愛》形成強烈對比。

陳蕾在社交媒體上的第二個討論高峰點發生在2022年5月。她與Ian(陳卓賢)和Anson Kong(江𤒹生)共同舉辦的「903拉闊音樂會」,不僅在樂迷中引起了廣泛的關注,也成為了社交媒體上的熱門話題。陳蕾在此次音樂會中的精彩表現,進一步鞏固了她在香港音樂界的地位,並在社交媒體上引起廣泛討論。

陳蕾在創作上的專注也反映在她的社交媒體策略中。她的歌曲大多充滿正能量且非常直白,通常是為了鼓勵自己而寫。例如,她的歌曲《熒光》就是為了紀錄自己從低谷重新站起來的過程。她希望通過這些故事鼓勵正處於低潮時期的聽眾。這類內容創作奏效,社交媒體聆聽分析發現她的Instagram互動率高達到6.15%,遠超過中位數的0.9%到1.19%。

獲獎後不久,陳蕾便開始了對她在2024年3月於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辦的個人演唱會《念》的宣傳,看得出她在音樂事業上的順利發展和精準規劃。

從廣州到香港,從《亞洲星光大道》到紅磡的舞台,陳蕾一路走來,不僅譜寫了屬於自己的音樂傳奇,也成為了無數追夢人心中的熒光。

文:劉偉良(Eden)/社交媒體商業應用公司天勤(Tocanan)首席執行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