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FM財自
2024-04-09 12:07:49

FM財自 | 誤把美式期權當歐式 後果會有多嚴重?

分享:
港交所及美股的股票期權是美式期權。(資料圖片)

港交所及美股的股票期權是美式期權。(資料圖片)

新手對期權的有些誤解,不斷地被複製傳播,有些更被加油添醋,造成無限的延伸。

最常見的是把美式期權誤會成渦輪或期指一樣,在結算日會自動結算。

指數期權是歐式期權,才會在結算日不用主動平倉而自動結算,如果有內在值的話,也不會因為疏忽忘記而錯過內在值的利潤。

那麼內在值又是什麼呢?

例如持有恒指期權16600long call,假設當月結算價在16750,在結算日當月指數期貨的最後成交價幾乎就是結算價,誤差不到1點,而內在值是行使價與結算價之差,等於有150點(16750-16600)。

美式期權應該稱為最後交易日不是結算日

因為16600是買入的權利,結算價16750平倉,所以有內在值150點,若是16800long call,則沒有內在值,但會用0結算,因為 long call是買入的權利,long 有權對不利的方向放棄。

long 最大損失是當初所買入點數的期權金,而沒有義務或責任承擔再多出的差價的損失,所以16800 long call的結算是0,沒有增大損失。

港交所及美股的股票期權是美式期權,並不是結算,而是以實貨(股票)以行使價買賣交收,其實美式期權應該稱為最後交易日不是結算日,但大部分投資人都習慣用結算日來取代最後交易日的稱謂。

Ad Block

香港大行發行的窩輪通常在最後交易日之後的5日收市價以平均來結算,有內在值的,也可以不用平倉,但美式期權並非如此,這造成不少投資人誤以為股票期權也是自動結算。

股票期權若在最後交易日四點時,股價處於價內,而又未平倉,long等於放棄了價內值的金額,而short則會被行使,以當初選擇的約定行使價買入或沽空股票,當然還要看入價的幅度,如果幅度太少未必會被對家行使。

例如持有騰訊300long call,在最後交易日的4點收市前,股價在305元,內在值有5元(305300),若以為會自動結算而不平倉,就等於放棄了這5元的內在值,別少看這5元,當初買入的期權金假設是2元,用5元平倉的話,可有淨利潤3元,long call 1000股即等於3000元淨利潤,等於150%利潤,若誤會了此一環節,就等於由盈轉虧,變成放棄了3000元利潤,反虧損2000元。

Ad Block

因為有些證券行或港交所不會另行通知或提醒客戶端,所以只會白白損失這些金額,除非收市價在價內1.5%以上(之後再解析這一環節)

如果是short倉,在最後交易時段處於價內,忘記或沒有平倉,誤以為結算的話,會被行使,隔天會變成以行使價沽空或以行使價買入股票。

這時證券行可能會通知你,如果戶口不夠錢承擔買入股票的話,如果是沽空股票,證券行也會在早上通知你,請你在中午十二點前買回股份平倉,除非交易戶口是已經申請了沽空及有足夠保證金存款,不然目前絕大部分 證券行皆會提醒客戶或代為平倉。

Ad Block

Option Jack

Option Jack

Option Ja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