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6-09 12:10:00

中國德國商會:逾半德企續投資中國市場 對未來前景普遍趨悲觀

分享:

中國德國商會稱,逾半德企續投資中國市場,亦對未來前景普遍趨悲觀。(資料圖片)

中國德國商會日前發表一項調查,顯示因經濟復蘇乏力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令商業前景帶來壓力,但仍有逾半德企未來數年仍繼續投資中國市場,同時對未來前景普遍趨悲觀。

逾半德企續投資中國市場

中國德國商會指,調查於5月時對288家企業進行,約55%受訪企業表示,擬於未來2年在華增加投資,去年則有51%受訪企業表示會在內地增加投資,上升4%;但2020年及2021年均有70%以上企業表示,會在未來2年於內地增加投資,比率仍較低。

至於受訪企業表示,會繼續在中國投資的原因是為維持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此外,調查亦顯示約有17.7%德企未來將減少對中國的投資。

對未來前景普遍趨悲觀

對於投資中國市場前景,對未來前景普遍趨悲觀。其中有57.8%的德企表示不看好近期景氣;42.2%的德商則擔心因制裁、出口管制、烏克蘭戰爭以及可能發生的台海衝突,加劇地緣政治緊張局勢;28.4%的受訪者認為,中國目前也致力於擺脫對其他經濟體的依賴,令德企對於是否繼續投資於中國採取更審慎態度。

調查報告又反映,有20.5%德企,考慮將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到其他國家;約18%德企表示將暫停計劃中的中國投資。

中國德國商會北京代表處代表Jens Hildebrandt表示,地緣政治對企業產生深遠影響,會促使企業將加強在地化,以及把多元化戰略列為風險管理措施;而與過去兩年相比,在中國的德商目前情緒普遍低迷。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