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企業專訪
2022-02-07 03:58:00
日報

智慧生活丨虛擬藏商機 敢都得NFT數碼營銷一條龍

分享:
智慧生活丨虛擬藏商機 敢都得NFT數碼營銷一條龍

Gimmick Box敢都得行政總裁鄺海翔Rono。

2021年絕對是NFT(非同質化代幣)的「元年」。帶動藝術創作、鑄造、虛幣交易以至展示平台,均有爆發性增長。惟產業鏈服務碎片化,難免令創作者無所適從。數碼營銷先驅Gimmick Box敢都得開拓一站式NFT市場推廣方案,行政總裁鄺海翔Rono稱去年花三季籌備,今年推出未幾即包攬首個NFT策劃項目。「全靠自家分析工具MADIC,比傳統廣告商能提供更多配套。」

今年NFT或會泡沫調整

NFT交投熾熱,市場氣氛趨旺,據《路透社》報道,去年全球NFT銷售額便高達250億美元(約1,946億港元);去年初Beeple的JPEG數碼作品《Eveydays:the First 5000 Days》,更以6,900萬美元(約5.37億港元)天價成交;就連日本AV天后三上悠亞都在yourNFT製作珍藏簽名相片,並於Rarible平台拍賣,讓得標粉絲跟女神共晉晚餐,其瘋狂程度可見一斑。

踏入2022年,社交平台巨擘如Twitter和LINE隨即宣布進軍NFT領域,前者支援數碼頭像,後者提供DOSI平台;傳統拍賣行如佳士得和蘇富比等,也垂涎其豐厚利潤。Rono分析市場上有3類參與者,「包括緊貼行情的炒家、負責鑄造和版權事宜等技術性人士,以及構想和設計數碼收藏品的創作者。」然而他坦言NFT的藝術評核、後續價值和唯一性表現界定模糊,質素參差,「綜觀今年發展仍多姿多彩,但估計會像千禧年互聯網泡沫爆破般,年內經歷市場調整而汰弱留強。」

Ad Block

品牌靠NFT展現活力

一般人未必理解何謂NFT,它是透過區塊鏈加密技術鑄造的數碼產物,原理類似虛擬貨幣,分別在於每個NFT獨一無二,無可取締,而非像比特幣、以太幣般重複鑄造。Rono簡單補充,「為何NFT會獲藝術創作青睞?事關它能夠以一幅數碼畫作、一節片段、一首歌曲或點陣頭像等多元形式呈現出來,而透過創作並銷售NFT,所得曝光和回報遠比畫廊寄賣等傳統方式更有價值。」

從事創作要關注NFT,他也鼓勵企業探討NFT的商機,「品牌大膽推出NFT能展現企業形象的創新活力,對老品牌來說能開拓Z世代的潛在客群。另外NFT採用虛幣交易,起誘導和吸納新興消費力作用。再者現有營銷工具效益見底,惟賦予NFT附加功能(亦即解鎖體驗),例如持有NFT作會員招待、為NFT加入隨升級增加玩法等,讓其變成嶄新的市場手段。」

Ad Block

構思至售後支援 一站式服務

NFT產業鏈百花齊放,Rono希望能整合一站式營銷服務,去年第二季成立團隊籌備方案,並於今年初落實。憑著其周詳配套,短短1個月內即成功跟國際極光協會達成協議,將於2月包攬整個北極光NFT項目。他稱公司僅從銷售收取分成,策劃顧問過程零收費。

「我們根據發行者的創作意念,商討NFT設計表現、採用哪種區塊鏈技術鑄造、通過哪種虛幣及其相應交易平台、為NFT加入甚麼附加功能,如認購NFT的資格、相關版權等法律問題、NFT定價與估值分析,以及售後支援連公關服務。」Rono指團隊透過自家研發的營銷情報分析工具MADIC,採用網絡爬蟲技術,最密每小時分析類近產品的市況和走勢等,以便擬定NFT價格和行銷方式。

Ad Block

元宇宙與NFT息息相關

NFT大熱,元宇宙(metaverse)也不遑多讓,如果將它理解為網絡遊戲裡的虛擬社群,NFT就是遊戲中的「虛寶」;虛寶愈吸引,所對應的虛擬空間自然愈活躍,兩者相輔相成。Rono指出元宇宙「廣告」不再流於平面表現。他舉例,「一場虛擬演唱會,如果某一區粉絲合力揮動螢光棒,虛擬偶像便會面向該區演出,那麼道具『螢光棒』就擁有廣告功能。」他估計隨著NFT結合現實世界和元宇宙的連動發展,解鎖功能愈豐富,NFT將會是未來企業重要的營銷武器。

Ad Block
智慧生活丨虛擬藏商機 敢都得NFT數碼營銷一條龍

日本AV天后三上悠亞,以拍賣NFT珍藏照形式,讓得標者獲邀共膳。

智慧生活丨虛擬藏商機 敢都得NFT數碼營銷一條龍

NFT同時帶動作品預覽活動,為創作者爭取曝光機會。

智慧生活丨虛擬藏商機 敢都得NFT數碼營銷一條龍

與國際極光協會合作的北極光NFT項目,將於2月認購發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