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2-06 11:46:36

外滙基金|蝕逾2000億創歷來最多 金管局:1月收入已轉正 維持保守做法

分享:
外滙基金去年蝕逾2000億創歷來最多,金管局表示1月收入已轉正,將維持保守做法。(資料圖片)

外滙基金去年蝕逾2000億創歷來最多,金管局表示1月收入已轉正,將維持保守做法。(資料圖片)

外匯基金去年投資虧損2024億元,金管局總裁余偉文今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時被問,未來外匯基金投資會否增持現金,他回應查詢指,外匯基金投資在過去數年已採用防守方式,包括提高現金比例,目前比例已提高不少,但持現金要看容量,因外匯基金投資體積大,銀行未必能容納,要取得平衡。

有關債券方面,余偉文表示基金近年投資有類近現金的短年期票據,所持債券的年期亦已縮短許多,又指類似保守性的做法會於今年繼續維持。

Ad Block

雖然外匯基金不買虛擬資產,但其數以百計的外聘經理當中,會否有部分作出極少投資,他回應金管局不能完全限制,但局方是揀選審慎的投資經理,投機成分不太大,即使有虛擬資產,比例相對不高。

至於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回應蝕逾2,000多億時表示,經初步推斷今年1月外匯基金的投資收入已經轉正,達到數百億元的水平,希望社會能以長遠角度衡量外匯基金的投資表現。

他又強調,多年累計外匯基金總回報約4.5%,高於通脹,指出若以環球指數模擬組合,不論作何等配置,去年均錄得負回報逾10%,因股債均跌,惟外匯基金傾向資產分散、防守性部署,去年僅負回報4.4%,表現已較一般基金要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