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5-15 13:19:00

工作快樂指數|46%打工仔工作壓力大失眠 返呢3行業快樂指數最高

分享:

工作快樂指數|46%打工仔工作壓力大失眠,返呢3行業快樂指數最高。(資料圖片 )

疫情放緩且社會復常,本港整體經濟前景及就業市場有望改善。香港求職平台「CTgoodjobs 」公布《2023 年香港上班族工作快樂指數問卷調查》結果,發現打工仔的平均工作快樂指數較去年4.5分稍升至4.97分;但平均工作壓力指數仍高達6.88分,與去年 6.9 分相近,未見明顯改善。

最不快樂打工仔屬年輕一族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最快樂的3個行業分別為「保健/美容/健身」、「製造」及「人力資源管理/諮詢」;相反,而最不快樂的3個行業則是「實驗室試驗」、「貨運代理/物流/速遞/運輸」及「設計」。

至於年齡層上班族的工作快樂指數均較去年上升,當中50歲以上打工仔的工作快樂指數最高,有5.37分;最低分則是23至30歲上班族,工作快樂指數僅 4.78分。

此外,以薪酬分類,月薪5萬以上的打工仔工作快樂指數最高,最低分則是月薪不足1萬的打工仔。若以工作地區作分類,最令打工仔滿意的3個上班地點為「北區」、「東區」及「大埔區」;而打工仔最不滿意的三個上班地點則是「荃灣區」、「元朗區」及「黃大仙區」。

工時越長越不快樂

調查亦發現,工時越長越不快樂,每周工作時數多於60小時的受訪者,工作快樂指數僅3.67分;而每周工作時數少於40小時的受訪者,工作快樂指數達5.45分,反映工時與打工仔工作快樂指數成反比,即工時越長快樂指數越低。

亦見有91%打工仔在過去3個月都出現不同程度的壓力徵狀,如逾6成受訪者曾有「容易疲累」情況、有46%人出現「失眠」、逾4成人有「不想應酬,只想獨自一人」及「頭痛」狀況。出現情緒問題時尋求醫生意見,僅有13%人,但也較去年增加 2%,反映香港上班族開始重視精神健康問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