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27 04:29:53
日報

戰略改變|重組再變陣 上市前股東或損手 菜鳥撤上市 阿里提回購

分享:
菜鳥智慧物流網絡

菜鳥去年9月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惟目前已失效。(資料圖片)

阿里巴巴(9988)去年3月宣布的「1+6+N」重組方案再生變!阿里昨公布,已撤回其物流子公司菜鳥智慧物流網絡去年9月向港交所(388)遞交的分拆申請,同時擬以每股0.62美元(約4.5元人民幣或約4.8港元)向少數股東回購手上菜鳥股份,惟按菜鳥去年提交的初步招股文件,部分上市前股東或要蝕讓離場。阿里表示,在可見將來見不到資本市場有助優化股東回報,加上有必要加大菜鳥投資並與電商整合,令菜鳥的投資期延長,因此提出回購以提供機會予股東套現。

阿里表示,回購菜鳥少數股東股份的總對價,最高可達37.5億美元(約292.5億港元),菜鳥股東可以選擇接受要約並將其股份出售給阿里,以換取現金對價或者繼續持有菜鳥股份。阿里目前擁有菜鳥約63.7%的完全稀釋股份權益,包括菜鳥員工持股計劃下的已歸屬股份權益。

阿里巴巴

阿里指回購菜鳥總對價最高達37.5億美元。 (資料圖片)

戰略協同淘天及國際數字商業

要約完成後,阿里計劃調整菜鳥的部分業務,以更好地實現與淘天集團和阿里國際數字商業集團的戰略協同,並支持菜鳥對其全球網絡進行長期戰略拓展。阿里指,此舉突顯集團加強其電商核心業務和物流協同的聚焦,進一步推動電商業務增長,以及對未來物流戰略投入的信心。菜鳥是阿里核心業務的組成部分,是電商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

按菜鳥初步招股文件,菜鳥提出上市前合共進行3輪融資,而投資者支付的每股成本分別為3.3333元人民幣、5元人民幣及7.4532元人民幣,意味今次0.62美元回購價下,第二輪及第三輪融資的投資者倘同意出售股份,或會損手離場。而相關投資者包括銀泰創辦人沈國軍、投資公司雲鋒、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及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等。

Ad Block

投資期延長 因此予股東套現機會

阿里董事會主席蔡崇信表示,考慮到菜鳥對阿里的戰略重要性,以及集團在構建全球物流網絡方面看到的重大長期機遇,認為現在是阿里加大投入菜鳥的合適時機,當中包括將菜鳥營運與電商深度融合,並拓展全球物流網絡,為免集團分心及達至協同效應,因此放棄上市計劃。另外,菜鳥的預期投資期已延長,因此提出回購以供股東有套現機會,並同時可穩定菜烏員工士氣及確保營運順暢。

續沽非核心資產 周一悉售B站

蔡崇信又指,菜鳥去年提交的上市申請中,其財務資料已過期,因此有必要重新審視是否繼續推進計劃,而他認為,在當前及可預見未來,資本市場交易無法優化股東回報。他強調,集團資本管理方面已取得了重大進展,包括退出非核心資產投資,通過派發股息和股票回購提升股東價值,未來將持續聚焦於提高資本效率、提升股東回報。

Ad Block

事實上,阿里近年減持手上投資的動作頻繁,按聯交所昨披露,其於本周一以平均價11.5美元,悉售俗稱「B站」的嗶哩嗶哩(9626)美國存託股票(ADS),套現3.55億美元,持股由9.14%,大降至0%。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