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05 09:01:12

拜登擬加碼限美投資中國科技企業 或要求預先披露

分享:
拜登擬加碼限美投資中國科技企業  或要求預先披露

外電報道,拜登政府正考慮採取行動限制美國對中國科技企業的投資,對象包括TikTok。(資料圖片)

美國拜登政府在未來數月擬加大限制美企對中國科技企業的投資。彭博引述知情人士報道,拜登政府正考慮採取行動限制美國對中國科技企業的投資,包括要求企業事先披露對華的潛在投資,以及設立能讓政府阻止投資的制度,該投資限制有機會以行政命令方式宣布,並由美國總統拜登在未來幾個月內簽署。

拜登繼上月簽署晶片與科學法案後,將再推出手段限制美國投資於中國科技行業。報道稱,白宮正在與國會討論法案,要求企業須事先披露在某些中國行業的潛在投資,包括中國半導體、人工智能、量子計算、甚或是稀土和電動汽車等產業的任何投資等,或創建系統,讓美國政府能夠直接阻止相關投資,做法與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阻止海外投資的機制類似,以徹底阻截投資。

拜登擬加碼限美投資中國科技企業  或要求預先披露

限制或涵蓋半導體、人工智能、量子計算、甚或是稀土和電動汽車等產業的任何投資。(資料圖片)

報道引述消息稱,華府亦有討論第三個選項,是包括上述兩個做法,即先要求企業披露訊息,當有可疑情況出現,政府可在必要時採取進一步行動阻止投資。

消息人士提到,有關行政命令屬廣泛戰略的部分手段,就如美國早前限制向中國及俄羅斯出售半導體的行動。另外,有知情人士說,華府料針對TikTok採取行動,但短期內不會發生,而美國商務部可能針對用於人工智能(AI)計算的晶片,採取進一步限制措施。

料會針對TikTok採取行動

美國商務部較早前曾提出,預計在今年底前將更新措施,把針對外國應用程式採取行動,以保護美國國民的數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