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30 09:39:31

泰越破天荒聯手抬米價 佔全球稻穀產量1成

分享:
泰越破天荒聯手抬米價  佔全球稻穀產量1成

泰國和越南破天荒聯手抬米價,兩國合佔全球稻穀產量1成。(資料圖片)

泰國農業部官員周一表示,作為全球第二及第三大稻米出口國的泰國和越南,破天荒地同意合作推高全球米價,以助改善米農收入。泰越兩國認為目前全球米價太低,對受債務和貧窮所困的米農並不公平,加上新冠疫情和俄烏戰爭令稻米生產成本大漲,令米農雪上加霜,如果情況持續下去,米農可能會改種其他作物,令稻米生產減少,衝擊全球糧食供應。

外媒引述泰國發言人表示,討論目的包括提高全球市場的議價能力及增加農民收入。雖然現時無法確定加價舉措最終能否達成目標,但已與「農業戰略夥伴攜手踏前一步」。

不過,泰國稻米出口商公會認為,兩國如意算盤恐未能打響,因國際市場賣家眾多,加上稻米品質很快惡化,需短期把其出售,這因素一向使稻米生產商難操控市場。

兩國指米價太低對米農不公

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顯示,泰國及越南的稻穀產量約佔全球10%,出口量佔比約26%

至於受旱災困擾的印度,早前因考慮限制當地稻米出口以保障自家糧食供應充足,受七大工業國(G7)抨擊該舉措將全球糧食危機推向水深火熱。目前印度政府正改為考慮限制碎米出口,其只佔印度整體米類出口量不到20%,比限制佔達40%的所有稻米出口影響較輕。中國為碎米最大買家,主要用作動物飼料,部分非洲窮國會因其價格較其他米種便宜而作食物。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