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4-13 13:00:00

港股攻略|回應壟斷指控 阿里京東分拆開啟新升浪?

分享:

回應壟斷指控 阿里京東分拆開啟新升浪?

隨着科網技術逐漸融入生活每一角落,內地科網龍頭股不少市值漲至逾萬億元,然而自2020年開始,中國政府對這些科網巨擘發起反壟斷調查,並作出多次大額罰款。兩大龍頭電商阿里巴巴(9988.HK)及京東集團(9618.HK)近日先後宣佈計劃分拆業務上市,除了可釋放公司價值外,更有望滿足政府的監管要求,讓公司重新專注於業務發展,或能重啟股價新升浪。

回顧股市歷史,面對壟斷指控的巨企在分拆後,有不少分拆後總體市值更勝從前的成功例子,如1911年標準石油被政府分拆成埃克森美孚、雪佛龍和馬拉松石油,以及1984年AT&T被分拆成新AT&T等7家企業。事實上,企業自願分拆的效果也應相同,龍頭巨企的分拆一來可把存在折讓的業務價值釋放出來,其次分拆獨立營運的企業有更專門和效率的管理,加上本已有壟斷市場能力的子業務和管理經驗,可令分拆公司後業務能夠精益求精。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宣布重組後,日前宣布推出阿里版ChatGPT。 (資料圖片)

阿里巴巴擬一拆六

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兼執行長張勇3月底發布全員信,宣布啟動「1+6+N」 重組計劃,將設立阿里雲智能、淘寶天貓商業、本地生活、國際數字商業、菜鳥、大文娛等六大業務集團和多家業務公司,每家新獨立公司將有自己的董事局,並採取CEO負責制,重組後的6個子單位或獨立分拆融資和上市,阿里巴巴則成為控股公司。值得留意是,目前阿里巴巴尚未有公佈分拆時間表,但分拆消息已足以吸引資金推高股價。

事實上,阿里巴巴是在一眾科網巨企中最需要分拆的公司,全因阿里巴巴在過去創辦人馬雲的領導下,成為了政府重點打壓對象。先是2020年底因監管部門出手,螞蟻放棄潛在募資規模370多億美元的上市計劃,2021年再被政府指違反壟斷罰款182.3億元人民幣。阿里巴巴此次分拆,明顯在回應政府反壟斷的問題上,而分拆可直接削弱壟斷力量,相信中央樂見其成,往後對其監管將鬆綁,管理層能重新聚焦自身發展。

從投資角度而言,分拆有利各業務加快釋放價值,特別是阿里雲智能、淘寶天貓已屬行內龍頭,即使分拆仍具優勢和領導地位,而菜鳥在物流因分拆,相信管理層的發展將較以往更為進取,大文娛業務方面,或與已分拆的阿里影業有較多互補和協同作用。分拆後,阿里業務的不確定性減少,彭博綜合券商預測,2023年每股盈利倒退約5%至2.952元人民幣,而伴隨分拆逐步完成,2024年及25年,每股盈利預測按年增長68%及20%。

軟銀再沽阿里巴巴 據報首兩月減持2.9%套現565億創紀錄

 

今日遞表|京東又分拆!基礎設施開發業務京東產發擬上市

京東集團擬分拆基礎設施開發及管理平台京東產發。(資料圖片)

京東分拆進度快

阿里巴巴宣布業務重組不久,京東集團也宣佈分拆京東工業及京東產發,在香港聯交所主板獨立上市,並已就擬議分拆向聯交所提交分拆建議,且已獲確認可進行分拆,而擬議分拆完成後,京東集團將繼續間接持有兩企50%以上的股權,故將仍為京東集團子企。相比起阿里巴巴的誓言式分拆公告,京東集團執行速度更為明快。

不過,相比起阿里巴巴,京東被監管的力度明顯要小得多。京東雖有多次被市監局罰款的記錄,但涉款每次幾十萬元人民幣而已,遠比不上阿里巴巴,然而京東是阿里巴巴電商的最有力挑戰者,也是行內第二大龍頭,因此被監管打壓的風險本身也不少,只是在阿里反壟斷的「二選一」操作上,成為阿里打壓的對象,「受害者」身份讓其暫時免於監管風口,然而隨著更多電商平台挑戰者等進場(如抖音、新東方等),京東本身也具有一定的壟斷條件。

事實上,京東市值只有5000多億港元,只及阿里四分一,加上公司早已在港分拆的京東健康(6618.HK)、京東物流(2618.HK),和美國上市的達達集團及萬物新生等,京東的業務進一步分散,而核心電商業務仍會留在集團內,繼續成為京東集團的發展重中之重。投資者要留意是,早前京東提早推出「百億補貼」,直接針對市場第三大對手拼多多而來,這種寡頭式壟斷企業所做得減價亦有機會違反壟斷,惟倘若公司分拆後,有關的減價措施可能較易為監管部門接受,相信分拆有利鞏固其電商領導地位。

彭博綜合券商預期,京東2023年每股盈利為0.91美元,按年升9成,2024年及25年,按年分別多賺35.7%及26.9%。

京東回吐早前升幅 看淡留意認沽證

港股攻略|最能食正AI大浪的大型港股

結語

阿里巴巴及京東分拆無疑會成為其他龍頭民企的參考依據,官方反壟斷監管也可望加快落下帷幕,為科網公司減少不確定性,並釋放價值,配合內地經濟重啟,業務可以預期能加快增長,或能開啟新一輪股價升浪。

作者:Carlos Hie

本文所提供的信息僅供一般參考之用,並不構成任何個人化的投資勸誘或建議。作者沒持有以上提及的股票。 HK MoneyClub (www.hkmoneyclub.com)

原文刊登於 HK MoneyClub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