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5-02 12:44:00

港股攻略|擁AI聊天及自動駕駛技術 百度超ATM成超級科技股

分享:

擁AI聊天及自動駕駛技術 百度超ATM成超級科技股

繼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平台在武漢營運,百度(9888.HK)3月新推出的「文心一言」又食正當紅ChatGPT的AI技術,兩大AI技術含金量高,對比其他科網巨頭如阿里巴巴(9988.HK)(A)、騰訊(0700.HK)(T)和美團(3690.HK)(M)而言,未來發展和盈利增長憧憬更具大,股價大升後回落,或許是部署的時機。

已成全球最大自動駕駛出行服務提供商

先講自動駕駛技術,其實也是一種AI 人工智慧技術(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百度3月初公布,旗下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平台「蘿蔔快跑」在武漢市全無人車隊已突破100輛,可運營道路超過750公里,覆蓋武漢市530平方公里區域,能為運營區域內近150萬人提供全無人自動駕駛出行服務。根據百度業績,截至2023年1月底,蘿蔔快跑累計訂單量超過200萬單,居全球最大自動駕駛出行服務提供商。

據瑞銀2019年報告預期,2030年全球自動駕駛出租車市場價值或可達2萬億美元。數字或許過度樂觀,但無疑科技發展趨勢是勢不可擋,市場份額必然是在不斷擴大階段。3月初,研究和諮詢公司Guidehouse Insights對16家從事自動駕駛技術研發的知名企業進行排名報告,綜合而言,當前市場的領導者包括以色列Mobileye、Alphabet 旗下Waymo、百度和通用汽車旗下的Cruise。百度與其他龍頭企業評分水平相當接近。

更重要一點是,百度較之其他自動駕駛汽車公司更早商業化營運,並相信可輕鬆在國內自動駕駛出租車市場壟斷。值得留意的問題是,百度在內地推展速度如何及能否打開外國市場,其中在內地的推進速度更為重要。百度公佈,蘿蔔快跑已在北京、重慶、武漢、長沙、陽泉等城市開展自動駕駛商業化出行服務,另在2022年9月在上海嘉定區進行無人駕駛測試。事實上,只要內地營運取得成功,相信開拓海外市場亦是指日可待。

港股攻略|中港人流復甦 友邦、宏利、保誠邊隻最值得買?

Ad Block

推中國版ChatGPT整合雲業務

至於AI聊天機械人的熱潮始於去年11月 ,由微軟、Tesla創辦人馬斯克參與投資的OpenAI引發,推出名為ChatGPT的AI聊天機械人。各大科網企業也先後更新類似技術,其中百度3月16日便會推出名為「文心一言」的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據悉「文心一言」不只限於文字生成,還能擔任美術師、插畫師, 能夠生成動畫視頻等影片,故被指能「把人們的想法直接變成動畫或短視頻」。

根據瑞銀3月發表的報告估計,AI市場將於未來數年增長數倍,至2025年市場規模可達900億美元,較3年前估計上調1.5倍,原因是技術發展較預期快。雖然當中未有指出有多少屬於聊天機械人的貢獻,不過從ChatGPT推出後的在全球掀起的高速增長情況可以預期,百度在內地推出類似產品也能取得類似的成功。

ChatGPT推出兩個月,截至2月初,全球日均用戶(DAU)倍增至1300萬戶獨立使用者,月活躍用戶(MAU)達到1億戶,OpenAI網站瀏覽量更由去年11月的1830萬,急增至今年1月的6.72億,激增357倍。百度董事長李彥宏表示,計劃將多項主流業務與「文心一言」整合,如搜索引擎,並會通過百度智能雲對外提供服務,料將根本性地改變雲計算市場的遊戲規則。

AI大戰|搜狗前CEO與百度副總裁隔空駁火 稱跟對方「不在同一個宇宙」

 

Ad Block

盈利增速或能後來居上

百度過去一直投入大量資源開發AI技術,收入及盈利增長相對ATM 而言有所落後,但未來情況可能有所扭轉。百度2022年純利75.6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跌26%。ATM在技術創新上近來欠缺驚喜,而且自身均有大大小小的問題,如騰訊2022年投資次數大縮近8成、核心遊戲業務續受政府打壓;阿里巴巴則成立內地整改的「風眼」,螞蟻重組後盈利憧憬大為淡化;美團的外賣生意則面對抖音和微信等新加入競爭而令前景變得暗淡。反之,百度的兩大AI技術更有潛力成為新增長引擎。

儘管自動駕駛和聊天機械人的變現能力非短期可以印證得到,但市場仍相信百度原有業務可繼續錄得可觀增長,彭博綜合券商預測今年每股可多賺近1.2倍至6.2元,而2024及25年則分別按年多賺14%及26%,期內增長速度較阿里巴巴及騰訊為快,但低於預期今年才扭虧的美團。

結語

科網股的投資價值很多時是來自對未來盈利能力的憧憬,百度坐擁兩大變現潛力極大的技術,對比ATM而言,牌面更靚,故百度算是具備概念的超級科技股。

作者:Carlos Hie

本文所提供的信息僅供一般參考之用,並不構成任何個人化的投資勸誘或建議。作者沒持有以上提及的股票。 HK MoneyClub (www.hkmoneyclub.com)

原文刊登於 HK MoneyClub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