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4-18 19:08:00

滙控分拆議案|獨立顧問與大股東平保唱反調 平安資管罕有發聲兼撐滙控小股東

分享:

獨立顧問與大股東平保唱反調,撐滙控並呼籲反對小股東議案。

【19:05更新】新增平安資管回應

滙控(005)下月5日將舉行股東周年大會(AGM),屆時將討論及投票表決由小股東提出的兩項議案,包括但不限於分拆亞洲業務策略檢討,以及股息政策。惟會前風波不斷,滙控先呼籲反對小股東議案,及後大股東平保(2318)力撐小股東;今(18)日再有指獨立顧問Glass Lewis支持滙控,籲反對議案。

Ad Block

獨立顧問籲反對小股東議案

據報獨立投票顧問Glass Lewis,建議滙控的基金股東就早前小股東提出的兩項議案投反對票,有分析指,由於機構投資者大多會參考投票顧問的建議作出投票,故Glass Lewis的表態,令有關議案遭否決的機會進一步增加。而議案通過門檻為75%。

本地傳媒報道,Glass Lewis認為,架構重組議案並不符合全體股東利益,再次檢討和推動分拆現階段並不合適,與滙控看法一致。

報告與滙控看法一致

Glass Lewis報告表示,滙控去年已向獨立顧問就重組和分拆等方向尋求諮詢,同時重新審視內部預測和研究數據,檢討結果亦獲得四大會計師行之一肯定,指出滙控已向股東解釋其國際定位和環球網絡的重要性,對於近年部分業務的盈利和回報能力回升,反映集團策略具一定說服力,最終能為股東提升價值。

至於股息政策方面,Glass Lewis指出,相比其他亞洲銀行,滙控定下50%派息比率與同業相若,亦有助提升股東回報,相信其股息政策和日後指引值得獲股東支持。

平安資管:支持小股東議案

平安資管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黃勇,亦就事件罕有發聲兼撐滙控小股東。

他表示,過去兩年,平安資管向滙豐管理層提出了諸多結構性重組建議,包括推動滙豐亞洲業務在香港上市,以及整合滙豐亞洲的所有業務。無論是哪個方案,都堅持兩個原則:

  1. 滙豐仍是總部在亞洲的上市銀行的控股股東,以維持全球業務綫的協同效應
  2. 都將為滙豐股東帶來巨大收益,包括釋放價值、減少資本要求、提升長期效率、緩解地緣政治風險和重新定位競爭局勢

他又指,豐作任何部分分拆實體的主要控股股東,對確保全球業務協同所需的商業有效運作仍保持很強的影響力。豐亞洲可能會繼續使用與匯豐簽訂的服務協議下的現有業務系統,就如豐與恒生多年來的成功案例一樣。分拆亞洲業務後改善的營運情況,可能會抵消獨立公司職能帶來的額外成本。

同時,黃勇表示結構性重組方案會生一些增量成本,但我們認應該以開放的態度權衡這些成本與收益。2022年中期業績報告也突顯出上述成見,管理層列舉了14個理由,說明分拆將對價值生重大破壞性影響。管理層不僅拒絕承認提議的任何優勢,還誇大了許多成本和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