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9-13 15:35:00

滙豐:榴槤需求首季激增4倍 九成進口至內地總值達469億

分享:

滙豐報告指,榴槤需求首季激增4倍,九成進口至內地總值達469億。(資料圖片)

榴槤是不少人喜歡吃的水果,除好吃外更為不少國家賺取外匯。滙豐本周發表報告表示,今年首季全球榴蓮需求,較去年同期飆升400%,主因是因中國人掀起「榴槤狂熱」,更指九成榴槤均進口至內地,總值達469億港元。

 

滙豐報告指,榴槤需求首季激增4倍,九成進口至內地總值達469億。(資料圖片)

中國進口榴槤約佔全球需求91%

滙豐東協(ASEAN)經濟學家Aris Dacanay指,過去兩年,中國進口價值60億美元(折合469億港元)的榴槤,約佔全球需求的91%。報告指,稱為「水果之王」的榴槤,現時在內地每公斤售價超過10美元(折合約78港元),而在東南亞國家的平均售價約為每公斤6美元(折合約46港元),相差達4美元一斤。

Aris Dacanay表示,榴槤主要供應來源為東協國家,在2022年佔全球榴槤出口總量約90%,泰國便佔東南亞10國榴槤出口總量的99%;而不僅泰國,榴槤需求激增,亦為東南亞其他國家帶來機遇,讓其他東協國家紛紛加入「榴槤淘金」。現時東南亞出口榴槤的10國家包括:

  1. 汶萊
  2. 柬埔寨
  3. 印尼
  4. 老撾
  5. 馬來西亞
  6. 緬甸
  7. 菲律賓
  8. 新加坡
  9. 泰國
  10. 越南

榴槤狂熱主要集中在中國內地,當地消費者不僅視榴槤為一種水果,又視為一種送禮「炫富」禮物,而目前內地坊間普遍以榴槤作為訂婚時,送給親朋好友作為回禮。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