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26 17:46:05

經濟增長|IMF警告環球金融風險正提高 今年經濟增長料低於3%

分享:
經濟增長|IMF警告環球金融風險正提高 今年經濟增長料低於3%

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指,經濟增速放緩是由於新冠疫情造成的長期創傷效應等影響。(路透社)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於北京出席論壇時警告,當前環球金融穩定風險正在明顯上升中,今年環球經濟增長料放緩至3%以下,明年經濟將見改善,惟增速仍低於3.8%歷來平均水平。

格奧爾基耶娃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時指,經濟增速放緩是由於新冠疫情造成的長期創傷效應、俄烏戰爭,以及貨幣政策緊縮對經濟活動帶來拖累,並強調,「全球經濟的春天還未到來」。此外,地緣經濟分裂導致的風險,可能意味著世界分裂為相互競爭的經濟集團,這是一種「危險的分裂」,而環球金融穩定的風險明顯上升,加息因素是對抗通脹所必需的,但在較高的債務水平下,從長期低利率環境邁向利率快速提高,將不可避免地帶來壓力和影響。

內地經濟正在強勢復甦

另外,她指,內地經濟正在強勢復甦,推動增長的主要原因是隨著經濟重新開放、經濟活動恢復正常,私人消費預計將迅速反彈。IMF今年1月預測內地今年經濟增長為5.2%,較2022年大幅提高2個百分點。內地經濟的強勁反彈,意味著其將在今年貢獻全球經濟增長的約三分之一,為世界經濟帶來可喜的拉動作用。內地經濟增速每提高1個百分點,會令其他亞洲經濟體的平均經濟增速提高0.3個百分點。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