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1-02 14:39:37

經濟數據|內地財新製造業PMI見4個月 分析:需加強穩就業力度

分享:
經濟數據|內地財新製造業PMI見4個月 分析:需加強穩就業力度

內地財新上月製造業PMI報50.8,按月升0.1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企於50盛衰線以上。(資料圖片)

內地財新去年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50.8,按月升0.1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企於50盛衰線以上,兼見4個月高位。至於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上月製造業PMI則報49,減0.4個百分點,與去年6月並列去年次低。

從分項指數看,上月製造業生產、需求擴張速度小幅加快,分別為去年6月、3月以來最高。受訪企業反映,市場需求改善,當月消費品類與中間品類產品新訂單增加,投資品類訂單降幅放緩;生產方面,三大品類產量均上升,其中消費品類領先。外需邊際改善,新出口訂單指數在收縮區間回升,為近6個月來最高。

就業指數見半年低

不過,供需擴張但上月製造業就業壓力仍未緩解,就業指數降至去年6月以來最低。企業對用工相對謹慎,在人員自願離職後沒有填補空缺,甚至因需求疲弱而削減人手。由於部分企業專門安排產能以清理積壓業務,另有部分企業銷售未如預期,當月積壓業務量在連續6個月增長後首次出現下降。

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尚有空間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上月製造業景氣度繼續改善,但當前內外部需求仍然不足,經濟回升向好基礎仍需鞏固,尤其是居民和企業預期偏弱,就業市場承壓。中央提出未來政策取向應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多出有利於穩預期、穩增長、穩就業的政策。展望新的一年,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尚有空間,穩就業政策力度還需進一步加強,更加突出就業優先導向,緩解就業市場壓力,切實改善民生,培育市場主體長久信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