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6-05 11:25:00

財新中國5月服務業PMI錄57.1 反映生產經營活動加速擴張

分享:

財新中國5月服務業PMI錄57.1,反映生產經營活動加速擴張。(資料圖片)

5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指數公布,錄得57.1,按月上升0.7,為2020年12月以來次高,僅低於今年3月;至於5月財新中國綜合PMI上升2個百分點至55.6,創2021年以來新高,顯示中國企業生產經營活動加速擴張。

受抑制需求得以釋放

服務業供需繼續擴張,5月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新訂單指數均按月錄小幅反彈,均錄自2020年12月以來次高。有受訪企業反映防疫政策優化後,受抑制需求得以釋放,企業經營狀況逐步恢復常態化,支撐近期經營活動擴張;5月服務業新出口訂單指數在擴張區間降至年內最低,顯示外需仍具韌性但擴張速度放緩。

就業續受市場供需拉動,5月服務業就業指數微跌,不過仍處擴張區間。企業表示增加用工主因市場有好轉,需提高產能以填補離職空缺;新訂單增加下,5月積壓業務量續上升,但5月漲幅則放緩至近3月來最低。

分析:政策應優先穩定就業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服務業強於製造業,仍是目前中國經濟突出特徵,而5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顯示服務業整體向好,但就業和市場預期則呈現趨弱跡象;而就業出現惡化及價格水平大幅下降,使樂觀預期減弱,反映現時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不足、市場主體信心不強事實,更凸顯擴大及恢復需求重要性;另當前就業形勢嚴峻及通縮壓力累積,政策優先選項應積極通過財政政策穩定就業、增加收入、改善預期。

Ad Block

此前公布的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回升1.4個百分點至50.9,時隔兩個月重回擴張區間;受兩大行業景氣度向好的拉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