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6-01 11:10:00

財新中國5月製造業PMI錄50.9 重回擴張水平

分享:

財新中國5月製造業PMI錄50.9,重回擴張水平。(資料圖片)

財新5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錄得50.9,較4月回升1.4個百分點,創3個月來新高,重回擴張水平。

分項數據反映供需小幅擴張

5月製造業生產指數升到自去年7月來最高,製造業新訂單指數亦重新升至臨界點以上,為過去兩年來第2高,僅低於今年2月,反映客戶需求轉強。在4月重回擴張區間後,5月新出口訂單指數繼續小幅反彈,顯示外需改善惟幅度有限。

分項數據而言,中間品類新增出口量上升,消費品類、投資品類則下降;5月就業情況進一步惡化,就業指數降至2020年3月來最大跌幅,月內縮減用工的企業普遍表示,員工自願離職後沒有填補空缺,更重要的是需着力控制成本。

財新中國5月製造業PMI錄50.9,重回擴張水平。(資料圖片)

分析:國內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不足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5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冷熱不均,指市場供求大幅改善,企業採購和補庫亦較為積極;形成對比的為就業惡化、價格水平下跌,及樂觀預期有淡化。

王喆續指,該分歧反映現時國內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不足、市場主體信心不強的事實,突顯擴大和恢復需求的重要性;至於當前就業形勢嚴峻,加上通縮壓力累積,應通過積極財政政策穩定就業、增加收入、改善預期來作實施政策的優先選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