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9-27 13:35:00

調查揭逾三分一受訪美企去年削對華投資 悲觀前景比例創新高

分享:

調查揭逾三分一受訪美企去年削對華投資,悲觀前景比例創新高。(資料圖片)

中美關係受到國際關注,一項由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進行的調查發現,中美雙邊緊張局勢加劇下,美國公司在華業務各方面受影響,包括銷售量受損、利潤下跌、投資被迫取消或推遲等,以致逾三分一受訪美企表示,過去一年削減於中國的投資。

調查揭逾三分一受訪美企去年削對華投資,悲觀前景比例創新高。(資料圖片)

對華持樂觀看法比例創紀錄低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調查顯示,對中國業務未來5年前景持悲觀的美企,比例由去年的21%上升至28%,創新高;持樂觀看法美企比例則降至49%,創紀錄低位。

其中,超過三分之一的受訪美企表示,在過去一年減少、或暫停在中國的投資,比例亦創下紀錄新高,遠高於去年調查的22%。美企表示,原因包括在華開展業務的成本及不確定性增加,加上在中國市場銷售產品受到限制增多,預示未來數年美企在華的商業存在將進一步下降。

逾一半美企稱,因客戶在中美貿易緊張局勢下,對供應持續性感不確定,導致銷售額下降;另有三分之一美企說,由於國內民族主義抬頭,令部分國內客戶放棄外國產品,也是令銷售額下降的原因之一。

委員會:大多數公司仍於中國錄盈利

該委員會稱,大多數公司仍於中國錄盈利,並認可中國市場對全球競爭力的重要性,而美企信心及未來投資的反彈速度,將取決於中美決策者政策走向。委員會續指,對跨境數據傳輸的限制,及過於寬泛的數據安全關切,已經影響企業投資計劃,認為中國數據政策嚴重阻礙該國業務與全球業務的融合。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