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7-28 09:34:03

金管局上調貼現窗基本利率0.75厘 余偉文:港元拆息上升或會加快 (更新)

分享:
金管局上調貼現窗基本利率0.75厘

因應美國聯儲局加息0.75厘,金管局上調貼現窗基本利率0.75厘。(資料圖片)

因應美國聯儲局加息0.75厘,金管局宣布即時將貼現窗基本利率上調0.75厘,提高至2.75厘。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聯儲局一如預期加息,在是次加息周期,已累積加息225點子,由於維持經濟增長及通脹之間取得平衡不容易,聯儲局已表明未來加息步伐會取決於經濟數據,意味未來的加息步伐及幅度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

余偉文表示,美國進入加息周期,不會對本港的貨幣金融市場構成影響,一直保持穩定及有序運作,而且聯繫滙率制度在過去周期一直正常運作。不過,由於本地市場對港元需求偏弱,港滙在5月以來多次觸動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因此根據聯滙制度買入港元,沽出美元,導致銀行體系總結餘下降,但隨着港元拆息逐步上升,抵銷套息交易誘因,令港滙穩定在7.75-7.85之間,類似情況在20152018年的美國加息周期見過,市場對有關運作充分了解,對聯滙亦有信心。

余偉文:市民置業時要小心管理利率因素

余偉文稱,港美在隔夜及1個月的拆息差距,較中長期拆息差距為大,但過去數月拆息已逐步上升,預期港元拆息上升趨勢會持續,甚至有可能加快,取決於港元資金供應及需求,市場要對拆息上升有所準備,而銀行會跟應其資金需求或其他原因上調息率,部份銀行已調高鎖息上限,存貸息率未來也有可能上升,市民置業或其他投資行動時,要小心管理利率因素,同時金管局會繼續維持本港金融穩定。

基本利率用作計算經貼現窗進行回購交易時,適用的貼現率的基礎利率,目前定於當前的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下限加0.5厘,或隔夜及1個月香港銀行同業拆息的5天移動平均數的平均值,以較高者為準。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