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6-05 13:00:00

陳茂波:暫無意調整本港樓市「辣招」 考慮再放寬首置按揭成數

分享:

陳茂波稱,暫無意調整本港樓市「辣招」,並考慮再放寬首置按揭成數。(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簡報本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時表示,暫時無意調整樓市「辣招」,但可行情況下,考慮進一步放寬首次置業市民按揭成數的比例。

陳茂波強調物業不是用作炒賣

陳茂波表示,自政府推出「辣招」後,樓市炒風熾熱情況有降溫,他強調物業是用作居住,不是用作炒賣,在供應偏緊時,政府會優先照顧本地市民自住需要。

立法會地產建造界議員龍漢標在會上,促請陳茂波撤辣,他回應指,發展商大約有1.8萬個住宅單位已落成,不過仍未推售,而去年全年成交量達4.5萬伙,較前一年7.5萬伙下降,亦是2013年以來最少。

他表示,去年經濟不佳且息口上揚,置業人士或較謹慎,但若將去年成交量與發展商的貨尾單位數目相加,合共有6.3萬伙,指出樓市恢復至較正常的環境,私樓供應的增量或只有數千伙,基於供應關係,暫時無意調整樓市「辣招」。

財爺料來港人才或帶旺租務市場

此外,有議員關注「搶人才」措施對本地樓市影響,陳茂波相信,人才來港短中期對資產市場影響不大,而租務市場反會因此較暢旺,但購買市場由於仍有需求管理措施,來港人士置業要動用的資金不少,相信初期置業的比例不會太高;至於會否為來港人才提供分階段退回印花稅措施,陳茂波稱暫未有相關考慮。

政府經濟顧問梁永勝指,租務市場今年2月起始回穩,2月至4月新訂租約的租金正上升,惟仍較2019年8月的水平低約一成,相信人才來港會對租務市場有一定支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